新闻 「香港衆志」豬年刊廣告 鼠...

「香港衆志」豬年刊廣告 鼠年遭指控 周庭斥港警違反《國安法》

391
前香港衆志副祕書長周庭接受媒體採訪。(周庭臉書)

【希望之聲2020年9月2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前「香港衆志」副祕書長周庭昨天(1日)下午至香港大埔警署報到,經過了數小時的審問、錄口供,已於晚間7時左右離開。周庭在8月10日首度被港警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逮捕,當天獲准保釋。周庭昨天依法到警署報到時表示,港警指控「香港衆志」去年在日經新聞刊廣告違反《港版國安法》。港警昨天也透露,8月10日曾派員赴日媒「日本經濟新聞」在香港辦公室執行法庭發出的「提交物料令」,但因不涉及新聞內容,所以沒有進行搜查。

前「香港衆志」成員周庭表示,港警指香港衆志去年在日經新聞刊登的廣告涉違反國安法。(自由香港臉書)

「香港衆志」去年8月曾在「反送中」街頭運動進行如火如荼時,透過集資募款在日本經濟新聞刊登廣告,呼籲國際社會支持香港民主抗爭,聲援反送中;相同的廣告還刊登在美國紐約時報、法國世界報、德國法蘭克福彙報等媒體。不過「香港衆志」已於6月30日《港版國安法》7月1日生效前宣佈解散。

周庭昨天到香港警署報到,受到包括日本朝日新聞、產經新聞與時事通信社等各媒體的關注。周庭受訪時表示,港警向她出示「香港衆志」去年在日經刊登與香港民主運動相關的廣告,並說這是她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的證據之一。

法新社報導,香港警方10日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同一天,有3名警員持法庭命令,到訪過日本經濟新聞駐港辦公室。(圖取自facebook.com/nikkei)

據港警方表示,8月曾向日經新聞執行一份由原訟法庭發出的「提交物料令」,當中不涉及任何新聞材料,故沒有進行搜查。

對於警方的指控,周庭強調,《港版國安法》是在今年6月底實施,該法令是不溯及既往,而「香港衆志」是早在該法上路前一年刊登廣告, 她認爲警察爲此搜查是不當壓迫。

對於港警曾赴日經在香港的辦公室搜查,周庭說,未來恐怕不論是香港媒體,日本媒體或其他國際媒體都有可能遭到港警施壓或搜查,直接箝制新聞報導自由。

周庭還表示,自從《港版國安法》施行後,香港政府就像是鎖國一般,不讓國外獲得香港的資訊,她呼籲各國媒體能持續關心香港的狀況。

另外,和周庭同樣在上月10日遭警方拘捕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昨天(1日)也被要求前往警署報到。黎智英此次逗留旺角警署超過6小時,於傍晚6時許離開旺角警署,繼續獲准保釋。黎智英向記者表示,當天主要是到警署續保,至於被捕至今的心情如何,他一如往常輕鬆地說:「平常心。」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