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香港政府狂言要“法辦”兩名...

香港政府狂言要“法辦”兩名丹麥議員

364
丹麥國會議員艾巴伊克(Uffe Elbæk )(左)和阿米茲波爾(Katarina Ammitzbøll )。(翻攝自推特)

【2021年01月11】中共制定的“港版國安法”要管制“全球所有人”,被指“戰狼外交”的體現。日前,香港政府又聲稱,要對兩名幫助民主派人士許智峯出逃的兩名丹麥國會議員采取“法律行動”。不過此舉料難成功。

丹麥《政治報》(Politiken)8日報導,香港政府正研究引渡並起訴丹麥綠黨議員艾巴伊克(Uffe Elbæk )與保守黨議員阿米茲波爾(Katarina Ammitzbøll ),指控他們協助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逃到歐洲。

報導說,此舉被認為是中共在“港版國安法”下又壹針對外國公民的法律行動,可能引發中共和丹麥之間又壹次外交沖突。

香港保安局發言人回應稱,任何人參與組織、策劃或協助香港棄保潛逃人員,或串謀有關的刑事罪行,警方都會調查及搜證,並“依法處理”。

丹麥美籍記者克雷默(Justin Cremer)在推特透露,香港當局已向這兩名丹麥議員發出國際拘捕令(intl arrest warrants)。推文說,這是又壹宗“瘋狂新聞”。

艾巴伊克和阿米茲波爾議員也在推特上證實,中共方面正準備對他們采取法律行動。除了他們兩人外,還有兩名與此事有關的丹麥人士也被港府威脅起訴。

不過,《政治報》報道引述丹麥外相指,丹麥不會同意將國會政治人物引渡至香港,並強調在丹麥言論和集會自由獲憲法保障,丹麥議員有權會見任何想見的人而不必擔心遭到報復。

許智峯回復《蘋果》稱,據知上述4名丹麥人士暫未收到任何拘捕令。但他也指出,港府即使真的已發出拘捕令也不足為奇,也未必會通知本人。

許續指,中方向外國政治人物發拘捕令非常“瘋狂和荒謬”,這反映政權貫徹“戰狼外交”,其做法“虛張聲勢、自欺欺人”。

早前,兩名丹麥議員邀請許智峯參加環境討論會,許得以離開香港。他抵達丹麥之後不久,就宣布退出香港民主黨並流亡海外,隨後又與家人移居英國倫敦。

(轉自:新唐人)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