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香港再爆警民衝突 趙家賢助...

香港再爆警民衝突 趙家賢助手疑被警推倒後昏迷送院

255
網民04月26日在太古城中心發起「和你唱」行動,逾 300 名市民下午時分在商場聚集及叫口號。至下午 6 時許,大批警員突然以違反《限聚令》為由闖入商場驅散市民,至晚上8 時許,東區區議會副主席趙家賢助手暈倒在地,昏迷並送院(立場新聞)

【2020年04月26日訊】有網民今日在香港太古城中心發起「和你唱」行動,逾 300 名市民下午時分在商場聚集及叫口號。至下午 6 時許,大批警員突然以違反《限聚令》為由闖入商場驅散市民,將大批市民驅逐出商場,多名記者、市民被截查。

至晚上8 時許,有防暴警員在商場外驅散在場人士,期間東區區議會副主席趙家賢助手暈倒在地,昏迷並送院。趙家賢指,當時他與助手協助市民及記者退後,惟警方指其助手襲警,將他扯走,「警察拉走佢,我攬唔實,警察將佢撻落地。」至晚上 9 時許,仍有大批市民在商場外聚集及高叫口號。

立場新聞相片

立場新聞相片

今日有網民在太古城中心發起「太古城中心 願榮光歸香港 重演千人大合唱」行動,數百名市民在商場聚集及叫口號。截至下午六時半已有約 300 名市民在商場聚集及叫口號,在太古城中心外,已有大批警員及多輛警車戒備。有市民身穿「華南海鮮批發市場Made in Wuhan」的上衣,高呼自己來自華南,相信是以防警員逼近。

在傍晚 6 時 40分左右,大批軍裝及防暴警員以限聚令為由闖入商場驅散市民。警方在差不多時間發稿,指留意到網上有人號召今日入夜後於太古城中心一帶進行公眾活動。

警方發言人指,任何出席公眾活動人士,如抱有共同聚集目的,均屬於公眾地方進行羣組聚集;而該公眾活動如有多於 4 人參與,所有參與者均屬違反第 599G 章。而羣組聚集者是否相距一點五米,都會違反第 599G 章。

立場新聞相片

立場新聞相片

東區區議會副主席趙家賢、區議員仇栩欣等區議員曾在場調停,趙家賢曾向在場記者表示,自己曾與在場指揮官對話,引述警員稱下午收到 999 求助,懷疑商場有人違反《限聚令》,於是進入商場執法。趙曾要求指揮官控制前線警員情緒,惟他形容「指輝官有指揮官講,前線就亂來。」

至晚上 7 時許,驅趕行動後商場中庭大堂一片寂靜,各層都有商鋪落閘,遊人稀少。市民被趕出商場後繼續聚集,有人舉「光復香港」旗幟並高唱《榮光》。警方曾在中庭往港鐵太古站E出口的通道設封鎖線,期間拘捕一名穿紅衫藍袋的男士,指他以電筒照向警方,之後有警員以胡椒噴劑指向在場人士,發生口角及推撞。

立場新聞相片

立場新聞相片

至晚上 8 時許,趙家賢及他的議員助理與指揮官在商場外對質,指商場屬私人地方,警方無權進入商場以《限聚令》作檢控。惟警方多次重覆有市民在商場內違反《限聚令》,更包圍二人,有警員詢問二人是否要襲警,並將他們帶入封鎖線內,隨即舉起藍旗作警告,要求在場記者及其他人士離開。

在差不多時間,警方在附近突然上前扣查 4 名義務急救員。《立場新聞》記者於太古城高山臺屋苑平台拍攝警員截查急救員的情況,有警察衝上平台試圖阻止記者拍攝。有兩名屋苑保安挺身阻攔警方,被警方指責是騷擾警方執法。

同時一名趙家賢的助手暈倒,有救護員上前協助,有現場醫護人員表示,該名年青男子昏迷指數高,有反應,須安排救護車送院。趙家賢指,一批屬水警的防暴警察 8 時許突然進入太古城私人屋苑範圍,他與助手在警員推進前排與警員對質,指地方屬私人屋苑範圍無權進入,惟期間有警員指其助手襲警,一度將他拉走,趙家賢亦攬著助手,惟最終仍被防暴警扯走,助手「成個人跌落地下,頭部落地。」

趙家賢強調,當時他與助手從沒有衝擊警方,但卻被警方指助手襲警,要將他拘捕,「助手為了保護我,見警察拉走佢,我攬唔實,警察將佢撻落地。」

趙家賢哭著憶述當時情況,幸得兩位義務急救員即時上前施救,發現助手已陷入昏迷,「隻眼可以眨,講唔到嘢。」助手的父母亦之後到場,趙家賢表示向助手的父母致歉。(轉自立場新聞)

立場新聞相片

立場新聞相片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