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北京宣布將出台香港版國安法...

北京宣布將出台香港版國安法後 引發一連串效應

337
2019年6月16日,香港200万人大游行反送中。(图片:欧洲希望之声)

【2020年05月23日】(歐洲希望之聲王瓊編譯)中共透露了其計劃對香港實施的全面法律,推翻香港憲法,此舉引髮了美國的強烈反應。

根據一項決定草案,中共關於在香港實施新的國家安全法的提議將禁止顛覆、分裂主義或外國干涉中共當局的行為,並將允許中共當局在香港設立「安全機構」。

人們普遍將共產黨制定國家安全法的努力解釋為全面控製香港的舉動,而去年香港爆發了阻止該舉動的民主抗議活動。批評人士說,此次提出的草案實際上將消除旨在賦予香港高度自治權的「一國兩制」框架。

這項草案,「為防止,制止和懲罰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和進行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恐怖活動和其他行為」的立法鋪平了道路。

有關中共計劃的消息引發了廣泛的國際譴責,並引發了進一步動蕩的前景。批評人士說,該法律可能被用來針對中共的批評者,特別是抗議者,並將使中共的國安部門在香港運作。

親民主的立法會議員黃潔儀說:「即使特區政府也無法規范特工在香港的行為」。星期五下午,立法者對香港立法機關的決定提出抗議,並被強行罷免。

這項法律將禁止「外國和外國勢力的活動」干涉香港事務。該文件說:必要時,中共有關國家安全機構將在(香港)設立機構,以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職責。

歷屆香港政府由於公眾關注而無法通過國家安全法,香港市民認為這會削弱公民自由,例如言論自由。在2003年有50萬港人上街抗議後,推行安全法的嘗試被擱置了。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週五在北京舉行的人大會議開幕式上表示,有關提案的決定草案已提交。

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香港必須自行製定國家安全法,以禁止針對中共當局的「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和顛覆國家的行為」。

但是,根據擬議的決定,中共將要求人大起草一項詳細的法律,以便將其納入香港的憲法,其規定允許在半自治的香港實施國內法。

然後,它將被頒布或實質上被頒布,這是分析家此前認為不太可能的舉動,因為它是如此具有煽動性。

「他們正在有效地為香港製定法律,並告訴林鄭月娥予以宣布。它繞過了立法會、它繞開了辯論、它繞過了反對派」,進步律師協會成員、香港大律師梁偉信說。

週五,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向政府表示了對立法的支持。她說,這項立法無疑在中共當局的權限之內。

林說,與抗議運動有關的暴力活動以及恐怖襲擊的風險正在升級,法律針對過去一年,香港的政治和商業部門以及公眾一直在擔心的情況。

她說,這些法律不會影響香港居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也不會影響司法機構的獨立性。

親北京的立法會議員廖Martin表示,中共當局一直「容忍」香港未制定法律。

該決定還呼籲香港在中共的國安法之下通過自己的國家安全法,以填補北京撰寫的版本所留下的空白。

預計下週將在中共人大會中被批准。

香港最近針對北京支持的港府的抗議活動是從另一項有爭議的法律開始的,該法律允許將港人引渡到中國大陸。

隨著這些抗議活動接近一周年,中共當局似乎更加堅決,以前所未有的措施來鎮壓這場運動,專家們說,「一國兩制」將無可挽回地被破壞。

中共總理李克強週五表示,他的政府將在香港建立健全的法律制度和執法機制,以維護國家安全,並看到該地區履行其憲法責任。

週五外界對該決定提出譴責。台灣大陸事務委員會呼籲北京不要讓香港陷入更大的動盪,並表示當局錯誤地將示威歸咎於外部影響和「香港分裂主義者」。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表示,北京方面的進一步鎮壓只會“增加參議院對重新審視中美關係的興趣。

美國參議員馬可•盧比奧(Marco Rubio)和科里•加德納(Cory Gardner)以及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吉姆•裡施(Jim Risch)表示,這是「對香港自治的前所未有的攻擊」 。

他們說:中共當局再次違背了對香港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承諾……美國將堅定地支持香港人民;這些事態發展令美國嚴重關切,並可能導致對美國對香港政策的重大重新評估。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參議員克里斯•範•霍倫和克里斯•帕特•圖密提出的兩黨法案也將對執行任何新國家安全法的官員和實體實施制裁,並對與這些實體有業務往來的銀行處以罰款。該法案似乎擴大了美國現有《香港人權法案》的範圍,《香港人權法案》要求美國檢查中國香港擁有的自治程度,並據此調整其在美國的特殊地位。

中國外交部警告說,它將反擊反對美國企圖壓制它的任何企圖。

歐盟外交與安全事務發言人維妮妮•巴圖•亨里克森(Virginie Battu-Henriksson)表示,歐盟非常密切地註視著事態發展……我們非常重視「一國兩制」原則。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