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香港乱局才开始?!习近平党...

香港乱局才开始?!习近平党校讲话露端倪 一信号显胡锦涛被疏远

1362

【2019年09月04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习近平昨天在中共中央党校一个培训班开班讲话中,谈到香港局势说,今后将面临很多重大“斗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而且越来越复杂”。

这是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近14周以来,习近平首次公开谈及港澳台工作,因此颇具指标意义。但令外界不安的是,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包括港澳台工作在内,“该斗争就要斗争”,显然港人要做好面对更恶劣局势的准备。

更有甚者,在官媒新华社共约2200多字的通稿中,“斗争”一词居然出现多达56次。

《九评共产党》曾评价说,“斗争成为共产党获得政权以及维持生存的主要‘信仰’。毛泽东的名言‘八亿人口,不斗行吗?’正是这种生存逻辑的表白”。这样看来,习近平是希望延续共产党的好斗秉性与斗争哲学,来挺过中美贸易战与港人民主运动危局。

不仅如此,习近平还在这次讲话中强调了斗争的方向,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

此前本台的分析已经提到,在中美贸易战中,无论是美国的制裁手段,还是对北京提出的经济结构性改革要求,都是针对中共政权的供血命脉而来,同样的,港人在反送中运动中提出要求真双普选,要求真民主的诉求,直接震动中共的专制体制根基,因此习近平若想和平解决这两大问题,只有一个途径,就是放弃中共制度,在经济与政治方面做出变革。但从习近平昨天在中共党校的“斗争讲话”来看,他是不打算走这条道路了。

这就给香港未来的局势蒙上阴影。上周大批中共驻军进入香港,港警也展开大抓捕,当中的威吓意味明显,但港人并未退让,继续在8.31完成了数万人参与的大集会,并在本周展开为期不等的罢工、罢课。评论人士说,香港局势正在恶化的路上狂奔。

北京既然拒绝民主,也拒绝让香港民主,那么它剩下的唯一手段就是暴力镇压了。至于它可能开始镇压的时间点,各界都将目光投向十月一日中共建政70周年。

例如中国战略分析智库研究员邓聿文就在《上报》发表评论分析说,香港的最坏局面才刚刚开始:

“北京的想法是,如果最后不得不和香港反对派摊牌,那晚摊牌不如早摊牌,北京现在是坐等摊牌的时机。从这个角度看,说香港局势越混乱北京越‘高兴’也未尝不可。所以,未来几周假如香港出现极端情况,那么早则十一前,晚则十一阅兵过后,港府将会根据北京旨意,在全港实施紧急状态法,大陆亦有可能出动武警公安助港府维持秩序。

值得关注的是,外界分析习近平在党校的这篇演讲,认为其中王沪宁的痕迹非常明显。

王沪宁为习近平执笔中共十九大主题报告时,就曾23次提及“斗争”一词,这之后,他利用中共文宣系吹起“文革风”,推行愈趋左倾的路线。分析人士认为,王沪宁巧言令色,用虚假的所谓政治理论迷惑习近平,北京在中美贸易谈判中应对不力、在外交、军事方面屡屡碰壁,都与此有关。

另一方面,习近平逐渐疏远昔日盟友胡锦涛等人。最明显的迹象是,胡锦涛之子胡海峰未能晋升中共西安市委书记。

西安官方微信公众号昨天宣布,空缺近7个月的西安“一把手”终于出炉——由原中共唐山市委书记王浩出任。

原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2月调往黑龙江。之后外界曾盛传胡海峰将由丽水市委书记升任陕西省委常委兼西安市委书记。在3月中共全国两会召开时,胡海峰曾被媒体问及这一传言,他并未否认,仅答说“西安是个伟大的城市”。

时评家陈破空说:

“原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以前就是从丽水市委书记调去陕西,后来升为西安市委书记的…胡海峰又去接了丽水市委书记,那就意味着要走王永康之路。”

“王永康调去黑龙江之后,西安市委书记一职空缺了多半年,本来是对胡海峰虚位以待,结果却是花落别家,也就是说胡海峰仕途停滞不前,实际上是习近平在报复胡锦涛。”

“这个报复是因为最近关于中美贸易战,关于香港问题,习近平和政治老人们发生了冲突。”

此前陈破空曾引述内部消息透露,在8月初的北戴河会议上,朱镕基、李瑞环、温家宝、胡锦涛等政治老人曾就中美冲突、中国经济下滑提出批评,并反对在香港动武。

胡锦涛之所以成为习近平的盟友,是因为他曾在中共十八大后用“裸退”帮助习近平摆脱了权力欲望强盛的前党魁江泽民。如今,习近平却愈趋亲近江泽民安插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的代言人王沪宁,愈趋倾向于用斗争、文革手段处理中国当前种种危局。外界认为,这其实是习近平的悲哀,历来失政误国的昏君身边都会出现奸臣,王沪宁只能将习近平引入更加被动的局面。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