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香港危机】默克爾當李克強...

【香港危机】默克爾當李克強面打臉中共外交部 黨媒不敢報

1344

【2019年09月08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德國總理默克爾9月6日起展開第12次訪華,當天與李克強會談後,在記者會上提到和平解決香港問題,並明確表示,被中共央視和外交部多次辯稱已過時的《中英聯合聲明》仍舊有效,希望北京繼續遵守。當晚,默克爾還私下會見了維權律師,討論中國律師的處境和人權狀況。

「德新社」(DPA)引述不具名德國官員報導,6日晚間,按慣例受邀到德國駐北京大使館的維權律師對梅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執業愈發困難,政府常以限制出入境作爲要脅,讓人民充滿恐懼。

會見期間,默克爾與維權律師討論了信仰自由、網路審查、香港亂局等人權議題。

梅克爾去年5月訪問北京時,也私下會晤了被關押的人權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和余文生的妻子許艷,表達她對中國維權律師處境的關心。

默克爾此次訪華,正值香港反送中抗爭局面緊張,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之際。默克爾臨行前,德國政界、人權組織和德國媒體紛紛敦促默克爾為香港發聲。

默克爾6日與李克強會晤後,在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呼籲北京和平解決香港問題,並指「只有對話才能解決問題」。

她還強調,香港實施「一國兩制」,在1984年簽訂的保障香港公民權利和自由的《中英聯合聲明》依然有效。希望中方能和平解決香港情勢。李克強回應說,中央堅定支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中方希望香港避免出現動盪。

而在整個香港反送中抗爭期間,中共央視及外交部等多次宣稱《中英聯合聲明》已經過時,如今默克爾當着李克強面強調《中英聯合聲明》有效,被認為打臉中共。

此次《新華社》的報導,只提及一句兩人「共同會見了記者」,兩人聯合記者會的內容與談及香港的部分,全被屏蔽。默克爾參加歡迎儀式的畫面也未出現在官媒畫面中。

事實上,《中英聯合聲明》之國際條約的性質,為法學界和國際社會普遍承認。

早在1997年,香港執業大律師胡鴻烈就撰文稱,「中英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是一項國際條約,有拘束中英兩國法律效力,因此其效力原已超越兩國的憲法。香港特區基本法所規定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五十年不變,是我國根據聯合聲明所承擔的國際性義務,並在聯合國登記了這項承擔。」

英國外交部發言人近期也曾表示:「《中英聯合聲明》自30年前簽署以來,時至今日依然有效。這是一部在聯合國備案的、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條約,現在也具有效力。作為締約國之一,英國政府致力於密切監督其實施情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