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香港突現紫荊黨 中共地下黨...

香港突現紫荊黨 中共地下黨浮出水面 跟朱鎔基有關?

286
紫荊黨主席李山(網絡圖片)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10日】(本台記者楊正綜合報導)中共不斷收緊對香港的管控,在此之際,香港突然出現了一個新的政黨“紫荊黨”,其核心成員都是在中國大陸出生長大。該黨號稱要吸收25萬黨員,外界懷疑中共早已在香港各個角落安插的地下黨員或藉此付出水面。也有分析認爲,該黨的出現或令中共各路權貴鬥爭更加激烈。

12月6日,馬雲旗下香港《南華早報》大幅報道了香港新的政黨“紫荊黨”,引發外界關注。

據報道,這個新政黨的牽頭人和重點吸收的黨員都是在中國大陸出生和長大,在西方受教育,有香港居民身份的財金精英。黨主席爲中共全國政協委員、絲路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李山。

有港媒報道,李山畢業於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是曾任學院院長的中共國務院前總理朱鎔基的門生,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博士,曾在高盛任職,後來應邀擔任中銀國際CEO。上月李山公開表示,建黨是要“向共產黨學習”。

該黨於今年五月成立,聲稱要吸收25萬黨員。其行動綱領包括“爲特區政府長期推薦和輸送高端人才,積極鼓勵黨員參加各大政府部門和法定機構的相關工作”、“支持黨員成爲香港各大社團、慈善機構等非政府組織的核心人員”,“參與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以及行政長官選舉”。

自由亞洲刊文指出,這個綱領,顯露出這些北漂精英要全面接管香港政府和各界的野心。但他們並不志在參與議會直選,而是等着被政府招攬進去成爲官員,或參與行政長官的小圈子選舉。

原香港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在臉書發文分析,紫荊黨目標黨員人數多達25萬,爲經營近30年的香港本土最大政黨民建聯的6倍,佔香港人口比例3.3%。這個規模不單香港政黨政治前所未見,全球民主國家的執政黨也難以匹敵。這種程度的黨員占人口比例,只有在一黨專政的極權國家纔會見到。

他認爲,唯一能建立這個規模的黨組織的方法是直接將潛伏在香港的中共地下黨員浮出水面,在國安法時代建立“一黨獨大”的政治組織,與大陸正式看齊。

文章指出,據資深中國新聞記者程翔自2012年開始的推算,香港的地下中共黨員可能多達40萬。只要稍爲調低程翔的估計,就與25萬之數相脗合。

他認爲,如果這個猜測屬實的話,意味着中共正部署照抄大陸​​一套,在香港實行遍及整個社會的黨委平衡管治模式。

自由亞洲的文章則指出,如果中共真有此大計,能否成功並不確定。但這個政黨的出現,反而可能會激化現時精英層內的矛盾。

文章分析,首先,香港的本土財閥恐怕不會躺着就範,或將利用他們仍有的資源和國際人脈優勢反制。另外,這些大陸財金精英,不少都有外國聯繫甚至外國居留權,中共高層對他們是否完全信賴尚且存疑。畢竟不少中國民企大老闆,有中共黨員身份,也得不到中共信賴,近年要面對被抄家、被迫提早退休,甚至上市在最後一分鐘被剎停的事,這些利益羣體與中共本身,也非鐵板一塊。

文章總結認爲,紫荊黨的出現,可能體現中共全面“改造”香港的大計,但也可能預示中共各路權貴之間的鬥爭,將變得更爲激烈。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