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香港人权法击中中共政权要害...

香港人权法击中中共政权要害 中方大怒 传美国下一步制裁涉港官员

731

【2019年10月1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美国众议院无异议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后,中方大怒,连一贯少发声的中共全国人大也发声明“坚决反对”,反倒暗示出这一法案对中共的冲击力度。下一步,法案将提交给美国参议院大会审议。

编号H.R.3289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在立场两极化的国会获得罕见的跨党派支持。依据众议院版本,美国总统要在法案通过后的180天内,开列侵犯香港人权的人名单,通过冻结资产、撤销签证等手段予以制裁。

该法案也要求美国国务卿根据香港的经贸和法治人权状况,每年向国会提交报告,评估香港是否继续享受不同于中国内地的特殊待遇。

法案刚获通过,中共外交部、国务院港澳办及外交部驻港公署等机构就先后发表声明,指责美国。当中指称美国在香港挑动“颜色革命”的说法,被认为暗示出该法案已经威胁到中共的政权安全。中共全国人大昨天的声明,更被认为有拉高回应层级的内涵。

香港是北京当局吸引外资与技术的窗口、中共权贵洗钱及转移资金的主要途径。

《华尔街日报》最近的分析指,中国银行的海外业务、以至人民币交易主要经由香港处理,其地位无可取代;如果《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牵动《香港政策法》,令香港丧失金融特殊地位,中国经济势必受殃及,实质出现中港“揽炒”的结局。

由此不难看出,《香港人权法案》其实是一把指向中共经济,甚至政权安全的利剑。

分析人士说,正在致力于打击中共的川普总统,不会放过这个有力武器。

《香港经济日报》说,各种迹象反映,川普遏制中共的剧本早已写好,就是先打贸易战,再升级为金融战,对中国经济发展彻底“封喉”;而美国国会推动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来得及时,可以从两方面深度配合川普制约中共的战略:

一是,美方与中方谈判贸易协议时,可将定期检视香港人权状况、定夺会否延续香港特殊地位,作为磋商的筹码,扩张美国利益;二是,美方未来如要对中共发动金融战,可以将攻破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作为一个有效战略。

从这个角度考虑,该报认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倘在参议院通过,料未来川普也不会出手阻挠。

彭博社则在当地时间16日引述几位参议员指,虽然北京声言报复,但他们仍希望尽快完成立法,以声援港人,他们将推动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尽快制定投票时间表。

共和党籍参议员吉姆·里施(Jim Risch)表示:“香港对我来说是重中之重。” “我们将尽快进行审议。”

民主党籍参议员本·卡丹(Ben Cardin)表示,众议院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保护香港法案》以及《与香港站在一起》决议案分别进行审议并通过,而不是将它们捆绑在一起,是有利的,意味着《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在参议院获得投票通过的机会更大。

美国对华援助协会(China Aid)创办人傅希秋牧师当地时间16日在推特爆料,美方接下来要制裁的对象将会是涉及侵犯香港人权的中共、香港官员。

推文说,他当天曾前往美国国务院、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后又赴参议院与参议员罗姆尼(Willard Romney)碰面,从上述3个地点得到的消息可得出结论:

“凡牵扯到在新疆实施迫害的任何官员,不管高低,这些宗教自由和人权践踏者及其家属就不要到美国使馆签证了,别浪费了签证费,一句话:美国人民不欢迎你,你肯定100%被拒签!下一步香港。”

观察人士说,北京料会想法设法延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审议过程,至少希望它在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前不要正式生效。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