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香港區議會選舉至今 至少5...

香港區議會選舉至今 至少54名民主派議員遭控罪

193
2019年11月24日香港市民踊躍參加區議會選舉,大獲全勝的民主派人士至今已有54名區議員被捕或被控告 。(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26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2019年11月24日,香港市民用選票明確表達立場,令民主派人士在區議會選舉中大獲全勝,徹底扭轉了自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以來,建制派長期把持區議會的局面。 然而,一年來,新一屆區議會民主派議員不斷被司法追究,至今最少已有54名香港區議員被捕或被控告,當中至少6人爲區議會正或副主席,而絕大部分均被指控與參加示威活動有關。

據親共香港媒體《明報》點算,過去一年至少已有54名區議員被捕或被控告,其中49人因於街頭參與7.21、8.31抗爭以及紀念六四等活動被捕。至今已4度被捕的元朗區議員兼立法會議員伍健偉爲現任區議員中被捕次數最多者,他分別被指控干犯阻差辦公、非法集結、組織未經批准集結、公衆地方行爲不檢等罪名。他表示,在場都是爲了協助市民,但警方卻指他妨礙執法,對於頻頻被抓,他形容「被拘捕到連同事都沒有感覺了」。

被指控於今年2月的一場示威中非法集結而遭逮捕的西貢區議會主席鍾錦麟表示,他在被捕時,當警員獲知他是區會主席時就罵他「就是你帶這班人出來『搞事』」,他懷疑警方假設市民抗爭是區議員煽動。他直言,現時法庭對社運案件「愈判愈重」,無形中給大家造成壓力,也令家人擔心警察上門拘捕。

因高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標語牌,被控涉違反國安法而被捕的葵青區議員周偉雄則表示,「無得憂慮,見步行步」,他並強調國安法沒有明言禁止「光時」口號,只是官員稱違法,「爲何要言論封殺自己」?

此外,元朗區議員張秀賢在接受法廣採訪時也表示,「作爲民主派議員,我相信大家都是站在民衆一方,所以基本上所有抗爭現場我們都會出現」。而政權針對民主派議員,所以很多區議員因此被控、被抓。他並指出,從被捕的人數來看,也反映出這個政權對民主派的打壓策略。

他強調,他們沒有很多幻想,以爲贏得區議會選舉,政府就會跟他們對話,不知道政府在全方位打壓和抹黑攻擊民主派。因此,每個民主派的朋友都會爲自己的安全擔心,不知道因爲哪句話、或哪件事,就會被抓、被控。但他也表示,他們只有一條路,就是挺住,並繼續走下去,誠實的對待支持者,沒有退路,也沒有其他選擇。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