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廣東效仿香港⌈時代革命⌋嚇...

廣東效仿香港⌈時代革命⌋嚇壞村官 警民衝突戛然而止

651
連日來,廣東茂名化州市文樓鎮的民眾,反對當地興建火葬場,爆發大規模抗爭。(視頻截圖

【2019年12月1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持續4天的廣東茂名文樓鎮村民維權遭鎮壓事件今日得到解決,文樓鎮黨委書記李偉華宣佈,永遠不在文樓鎮建火葬場。文樓鎮村民歡迎這一結果,激烈的警民衝突也戛然而止。

網絡視頻顯示,文樓鎮黨委書記李偉華,今日率領一眾官員及律師會見民眾,他手持擴音器向村民承諾:人文生態公園、殯儀館永遠不在文樓建設,呼籲鄉親父老不要因為這件事影響文樓鎮發展,村民一片歡呼聲。李偉華並指,律師和相關工作人員會幫助被捕者家屬辦理相關手續。

文樓鎮村民因不滿政府以興建人文生態園為名徵地,實際建設火葬場,自11月28日起展開大規模抗議活動。村民本擬到政府部門和平示威,但政府部門早有布防,等待村民的是荷槍持彈的防暴警,爆發激烈的警民衝突。

面對特警的精良裝備,以及不斷施放的催淚彈及水砲車,村民發起強烈反抗,並仿效香港,讓抗爭遍地開花,喊出⌈時代革命 光復茂名⌋的口號,並打出相同的橫幅。抗議過程中,不少示威者都被打傷送院,當中包括老人和小孩,另有200多年青人被捕。

文樓示威者斬樹或以竹枝架設路障,防止各路警力增援;他們又包圍特警,向他們投擲磚塊,並把增援的警車掀翻。不少手持木棍的民眾一度成功擊退鎮壓的特警,把他們趕上山,並把警方用來設置關卡的看守亭燒掉。

血戰過後,當地氣氛稍為平靜,大批村民,不分老少,在鎮政府外高舉橫幅、喊口號,與全副武裝的特警對峙。村民還仿效香港提出五大訴求:停建火葬場、調查11月28日示威中警察濫權、釋放被捕人士、政府出資修建被毀財物以及工程地點立即恢復綠化。

村民的勇武對抗令官方態度逐漸軟化,昨日下午,被捕村民由兩輛旅遊巴士載返回家,但部份被捕者被「取保候審」,仍有可能被檢控。

《蘋果日報》報導稱「香港抗爭正式輸給廣東茂名文樓鎮」,文樓鎮村民經過「短短4天的抗爭就取得勝利」。

對此,網民認為,中共當局很怕香港的抗爭怒火,燎原大陸,特別是村民效仿香港喊出「時代革命」的口號,會令中共當局極為恐慌,所以緊急叫停興建火葬場。

許多村民擔心,中共會秋後算帳,亦或改個名稱重建火葬場,因此他們已經做好打持久戰作的準備。當地所有餐廳開放免費飲食,但穿警服的、帶證件的除外。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