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香港末代總督:明年5月挺臺...

香港末代總督:明年5月挺臺參與WHA

213
香港末任總督彭定康建議2021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要堅持臺灣擁有觀察員席位,並表態不要一箇中國政策。(圖取自彭定康臉書)

【希望之聲2020年9月24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表示,臺灣被拒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並不合理,明年5月應堅持臺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WHA,並表態不要中共所謂的「一箇中國」政策。彭定康指出,如果依循中共政策預測臺灣的未來,香港就是一個令人震驚的例子;如果外界給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印象是,世人不在乎他對臺灣施壓或對臺採取軍事行動,習近平則有可能「採取愚笨的行動」。

據臺灣中央社報導,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所長萊斯(Condoleezza Rice)與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Lord Chris Patten),23日在民主學者戴雅門(Larry Diamond)的主持下舉行對談,三方廣泛談及中共愈演愈烈的威權主義,包括其對香港自由與生活逐漸升高的攻擊,以及中共「銳實力」給世界民主國家帶來的挑戰等。

曾任奧巴馬時期美國國務卿與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的萊斯就臺灣議題表示,以美國長期對北京和臺灣所傳遞的訊息是「不改變現狀」,對此彭定康認爲,若外界給習近平的印象是世人不在乎他對臺灣施壓或對臺採取軍事行動,習近平則可能「採取愚笨的行動」。

彭定康表示,臺灣被拒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並不合理,臺灣在2017年之前曾有多年是「觀察員」,並且WHA的經濟支援來自富裕的民主國家及人士的贊助,明年5月WHA的會議,「應該堅持要臺灣擁有觀察員的席位,給予臺灣一些尊重」。

彭定康還表示,在2019冠狀病毒疫情之初,如果北京有像臺灣的表現作爲,「我們就不會遇到今天這樣的局面」。此外,在其他的國際組織問題上,彭定康也認爲相關國家應「表態堅持不要回到一箇中國政策」。彭定康強調,如果依循中共政策去預測臺灣的未來,香港就是一個令人震驚的例子。

彭定康指出,未來世界的巨大問題至少有兩個層面與中共有關,一是「民主乾旱和負債」,二是中共對科技極權主義的執迷。儘管他認爲現在還沒有達到「冷戰時刻」,但確實遇到「價值衝突」。

他呼籲,民主國家必須站起來捍衛普世價值觀,和朋友團結在一起,「不是試着納入中國(中共)而是約束中國」,要求中共遵守秩序,並在合作上採取公開形式而非祕密進行。

彭定康強調「五眼聯盟」的合作非常重要,希望以美國爲領導,再結合日、韓等國家,彼此溝通、互相合作,當中共不遵守規則,如面對香港和新疆的議題時,這些國家「要大聲疾呼」,因爲按照聯合國的定義那等同「種族滅絕」。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