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香港民主運動“再獲美跨黨...

“香港民主運動“再獲美跨黨派議員提名 競逐諾貝爾和平獎

290
美國多名國會議員4日共同發佈聲明,提名“香港民主運動”抗爭者角逐2020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圖片來源: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2月4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9位跨黨派議員週二(4日)對外宣佈,他們提名“香港民主運動”,角逐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議員表示,這項運動和平捍衛香港自治、人權與法治,諾貝爾和平獎能夠表彰這羣抗爭者足以激勵世界的勇氣與決心。而其實這批國會議員早在去年也曾提名當時因香港“反送中”運動而遍地開花的“民主運動”競逐諾貝爾和平獎。

由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民主黨籍衆議員麥高文(James McGovern)等9位美國跨黨派議員,在1月31日提名截止日當天,聯名致函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賴斯-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提名“香港民主運動”角逐今年度諾貝爾和平獎。

信中提到,和平獎可讓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力抗自由被侵蝕的人發聲。並對於已在獄中的多位民主倡導者、多位流亡海外的抗爭者,以及更多被判刑或候審等候判刑的人,此獎項可表揚他們那份已鼓舞世界的勇氣和決心。

議員們建議提名所有自1997年以來推動香港人權民主的人競逐此獎項,“我們希望諾貝爾委員會繼續照亮爭取自由和中國人權的人。我們認爲香港民主運動今年值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嘉獎與肯定”。

而其實早在去年,參議員盧比歐與衆議員麥高文等8位跨黨派議員,也曾提名因“反送中”運動而遍地開花的“香港民主運動”競逐諾貝爾和平獎。早先,兩位挪威國會議員也曾提名82歲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民主之父”李柱銘競逐諾貝爾和平獎。 表示認同他對香港民主運動的貢獻。

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每年10月公佈和平獎的得主。香港自2019年“反送中”修例示威活動後,多次有相關人物獲提名競逐這項殊榮。在2019年,便有挪威女議員Guri Melby提名冒險捍衛自由民主的“香港人”競逐2020年的諾貝爾和平獎。不過當時立即引來中共的外長王毅的跳腳與猛烈批評。

挪威自由黨議員Guri Melby。 (圖片來源:翻攝自Guri Melby推特)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