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香港民主派人士陸續獲保釋:...

香港民主派人士陸續獲保釋:繼續逆風而行

342
戴耀廷於晚上11時45分離開馬鞍山警署。(圖片:立場新聞)

【希望之聲2021年1月8日】(本台記者鄭銘綜合報導)香港50多名發起或參與民主派初選人士遭港警大抓捕後,星期四(1月7日)晚上陸續獲准保釋。他們表示,香港已進入寒冬,但相信港人會繼續逆風而行。

被扣留超過40小時後,佔中發起人之一、前港大法律學副教授戴耀廷於晚上11時45分離開馬鞍山警署,當時氣溫低於10度,他未透露保釋條件,只表示:“香港進入寒冬,吹緊嘅風又猛又凍,但我相信有好多香港人會用自己嘅方法繼續逆風而行”。

民主黨黃碧雲、社民連沙田區議員岑子傑和荃灣區議員岑敖暉等人在晚上分別離開油麻地警署和西區警署。他們指,警方暫時未作出檢控,但各人需要交出旅遊證件。

岑敖暉批評港府將反對派參選等同顛覆國家政權的說法荒謬:“他不是說我參選後做了什麼、不是說我參選後說了什麼顛覆國家政權,是說我或53位香港人僅僅參加初選,打算參加香港2020年本身存在的香港立法會選舉,這樣事情本身是顛覆國家政權。我覺得要我們香港人,每日都要將事情倒轉、倒轉再倒轉去想,這才是大搜捕最大目的。”

黃碧雲表示自己初選落敗仍然被捕,反映有關行動是爲了令政治人物恐懼:“增加了政治反對派、民主派將來出來參選的風險和代價,如果你說我們在議會內抗爭、否決政府的議案,都叫顛覆國家政權,你叫將來誰做議員,我按反對票就引爆國安法,就被拘捕。”

原本獲准保釋的民主黨胡志偉則涉嫌未有遵循另一宗案件的保釋條件,交出所有旅遊證件,下午被轉介到西九龍裁判法院應訊,裁判官將案件押後至明早10時半處理,他需要還押懲教署看管。

公民黨譚文豪的Facebook在晚上貼出譚文豪獨自步出牛頭角警署的相片,稱多謝大家關心,指國安處要求他交出旅遊證件,但暫時未提出起訴。公民黨另外3名被捕者,包括前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及楊嶽橋,以及東區區議員李予信也在晚上先後保釋。

郭家麒獲釋後表示感謝各界關心,他寄語香港人,無論有多艱難的日子及打壓,毋忘初衷,“當我們要求公平、公正、平等、法治、人權、自由、報道自由、新聞自由、政治參與自由的時候,我們會否因爲恐懼而放手呢?我希望、亦寄語香港人,我們繼續迎難而上”。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