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香港抗議者買紙質地鐵票躲避...

香港抗議者買紙質地鐵票躲避監控

264
抗議者買紙質地鐵票躲避監控 (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于思禮編譯報導】中國大陸的監控系統正在推動香港抗議者遠離數字技術,與此同時,港警對示威者的打壓力度似乎也在不斷升級。

最近幾天,香港上百萬示威者聚集在一起,以和平方式抗議特區政府試圖強行通過備受爭議的引渡法案。根據該法案,在香港的任何人都可能被引渡到中國大陸受審。

本次示威是自1997年移交中國以來香港爆發的最大規模抗議活動,由於週三(6月12日)警察使用催淚瓦斯和橡皮子彈驅散示威者,緊張局勢似乎正在進一步加大。

財經新聞網站Quartz的記者Mary Hui在推特上發布了一張照片,照片中人們在地鐵售廳不再使用智能卡,而是排著長隊購買紙質車票。

她在推文中稱,示威者不想在地鐵的票務系統中留下自己的數字記錄,擔心北京方面會據此指控他們參加了抗議活動。

一位18歲的抗議者在接受天空新聞(Sky News)採訪時表示:「雖然我們還很年輕,但我們知道,如果我們不站出來,我們就會失去我們現在擁有的權利。」

多數接受採訪的示威者都不願說出自己的姓名、職業等個人信息,許多人戴著口罩,擔心自己的形象會被警方的監控系統識別出來。他們似乎對北京政府越來越多的使用面部識別技術的做法非常在意,不想被列入政府的黑名單。

北京政府最普遍的監控形式是通過社交媒體和應用程序收集用戶信息,尤其是通過微信——世界上最大的社交網路之一,對網民實施監控。

在微信上發表敏感言論後,用戶的賬號會被迅速『暫時封禁』,如想重新激活該賬號,用戶要被迫向該應用程序提供他們的面部圖像信息。

六四大屠殺一直是個最敏感的話題,30年前中國軍隊在天安門廣場向手無寸鐵的學生抗議者開槍,相關信息至今被北京政府嚴加封鎖。

儘管香港的抗議活動似乎還未演變到無法收拾的地步,但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誓言要繼續推進這項立法。林鄭堅持認為,是否通過引渡法案將由香港法院決定,如果沒有這些改變,不能讓香港成為罪犯的避風港。她還將這次事件定性為有組織的「暴動」。

林鄭此舉令港人更加憤怒,在強大的民意下,15日這位特首被迫召開記者會,公開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該法案雖未被港府正式撤回,但也等同於被判了無期,再無見天之日。

許多香港人擔心,送往中國可能面臨措辭含糊的國家安全指控,不可能受到公平審判。他們指出,大陸的法院由共產黨控制,普遍使用酷刑、拘留和逼供更是司空見慣。

有分析認為,北京一直試圖擴大對香港的政治控制,不過這回卻落得即賠了「港首」又失去了港人民心,事態的後續發展只會讓北京越發難堪。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