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香港抗議活動愈演愈烈 引國...

香港抗議活動愈演愈烈 引國際關注擔憂 英美政要出聲

256
元朗的暴力事件也引發國際社會關注,

【2019年07月25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香港反「逃犯條例」(送中)抗議活動連日來愈演愈烈,《紐約時報中文網》24日報道稱,香港每週末抗議遊行似乎已成為必然發生的新常態。

元朗21日晚更發生大批疑似黑社會白衣人無差別攻擊反送中示威者與市民事件,事件發生後,有市民發起在7月27日(星期六)「光復元朗遊行」。

申請人、元朗居民鍾健平昨(23日)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鍾健平告訴《香港01》記者,即使游行申請不獲批准,遊行亦會繼續,當天會由下午4時30分提早至下午3時起舉行,並會設糾察隊以確保安全。

除此之外,港人還計畫了更多的相關抗議活動,預計將陸續登場,目前為止已排至8月中旬。

元朗的暴力事件也引發國際社會關注,英國前港督彭定康稱,元朗襲擊事件是香港回歸22年來發生的最嚴重的暴力事件。

英國外交部國務大臣安德魯·穆里森22日表示,英國政府將密切關注港府對暴力襲擊事件的調查,重申英國會盡全力維護香港高度自治,敦促北京遵守《中英聯合聲明》。

穆里森說:「權利、自由以及法治對香港未來的成功至關重要。為了香港,我們將繼續站出來說話。」

美國總統川普22日也在白宮表示,美國一直在關注此事。他希望習近平能做正確的事。

對此,《澎湃新聞》報導,華春瑩24日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強硬回擊,稱彭定康的真實意圖「昭然若揭」,中方的立場非常的堅定,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企圖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我們希望他們能儘早在這個問題上閉嘴,收手」。

針對外媒提問香港有近200萬人參加示威游行,華春瑩的回應是,「中國有14億多人民。」

中共官媒近日來也連續發文表達强硬立場。《新華社》24日發表評論文章指,美國、英國政客道貌岸然地對屬於中國(共)內政的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指手畫腳。

文章還指稱,香港一系列暴力事件從檯面上的「插嘴」,到暗地裡的「插手」背後都有外國勢力操縱、策劃。

由於《逃犯條例》修訂法案引發眾怒、致數度百萬人大遊行,被叫停後,運動仍呈現逐漸激進升級,部分示威者的行動超越了曾經「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界限。

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著名政治學者戴雅門(Larry Diamond)在接受《紐約時報中文網》採訪時說,憂慮香港的抗爭活動會逐漸激進升級或轉向暴力。他建議抗爭者們要適度並具有戰略眼光,對動員的策略管控,需要適時的降溫,而非升級,秉持非暴力的原則。

他認爲,抗議群衆現在應該宣布抗爭取得一定勝利,並開始著眼於更長期目標的談判,為之後的區議會選舉(將於2019年11月24日舉行)以及立法會選舉(四年一屆,下次將於2020年舉行)做積極準備。如果持續激進化,這場運動可能會面臨得而復失一些成果以及已經積累的道德優勢的風險。

他還希望示威者吸取30年前「六四」事件的教訓,不要重蹈覆轍。他指出,雖然30年後的香港不是中國大陸,北京動用軍隊鎮壓的門檻會高得多,但他認爲,這仍是一個有能力使用強力鎮壓的政權。人們應該明白,如果無限期繼續下去,到了某個節點,中共高層可能會認為這種無盡頭的抗議是對其權威和地位的肆意挑釁和羞辱。

他擔心,一旦北京決定動用軍隊,或者一些與本地安全機器相結合的手段以掌控局勢,西方社會將沒能力和法律依據進行干預,也無法及時來拯救香港的民主人士。

香港資深退休高官梁建邦表示,要彌合香港現在的社會分裂,短期要維持治安;中期要發展民生;長期則要回應市民對普選的訴求。

目前發聲呼籲中共與港府撤銷「逃犯條例」並傾聽民意的國家或地區包括台灣、歐盟、美國、英國、德國及澳洲。

此外,由於香港近期不斷出現示威衝突,愛爾蘭、日本、南韓近日相繼對港發出旅遊警示。

元朗事件

7月21日,43萬港人反送中遊行之後,元朗西鐵站發生大批白衣暴徒毆打民眾的流血事件,暴徒以藤條、木棍、鐵管等不斷追打市民,不少人頭破血流,甚至有孕婦被打倒在地,造成45人受傷。暴力事件持續近2小時,但港警姍姍來遲,不但沒有檢查暴徒身分,更沒有當場抓人。

各界紛紛譴責警方的不作為。網上有多個視頻曝光,在黑幫襲擊市民當晚,與中聯辦關係密切的香港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在現場與多名白衣暴徒握手,並鼓掌及舉起拇指,稱讚對方是「英雄」。

還有視頻顯示,元朗八鄉分區指揮官李漢民在事發當晚,與白衣人交談,部分對話內容暴露其與白衣人襲擊有牽連。

22日,特首林鄭月娥召開記者會,她和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均矢口否認警黑合作一事。但民眾並不認可。

在各界强大輿論施壓下,香港警方以涉嫌非法集結為由,先後拘捕11名男子,懷疑和元朗暴力襲擊事件有關。

港媒報導稱,被捕者大都有黑幫背景,並且來自不同幫派,包括「勝和」和「十四K」。

有消息指,綽號「鬥雞學」的元朗黑幫老大鄧志學23日悄悄潛逃,但在機場被警方抓捕。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