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香港緊張局勢蔓延到英國大學...

香港緊張局勢蔓延到英國大學

324
中國對英國大學的干涉令人擔憂(图片:PXHERE)

 

【欧洲希望之声特邀記者于思禮編譯報導】香港和大陸留學生近日在英國多地發生衝突,港生指責校方未能保護他們的人身安全,以至於他們不得不報警求助。

來自《星期日電訊報》的消息稱,香港籍學生在英國各地進行民主抗議活動中遭到大陸留學生的威脅、恐嚇與騷擾,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受到人身攻擊。

據稱,來自中國的留學生已接到指示,要在英國保衛大陸的紅色政權。香港的示威遊行已進入第五個月,港警不斷升級的暴行激起了示威者的更大憤怒。

而這種緊張局勢如今似乎已蔓延到了英國,一名來自香港的學生近日表示,她在列印集會傳單時遭到六名大陸學生的圍攻,他們將她按在牆上動彈不得。

在謝菲爾德大學和利物浦大學的香港籍學生都表示,在與大陸學生發生激烈衝突後,他們現在很害怕去聽那些有眾多中國學生參加的講座。

上週在謝菲爾德市中心發生的暴力衝突中,一名香港學生被瓶子擊中,一名19歲的男子因涉嫌違犯公共秩序罪被警察逮捕。與此同時,謝菲爾德大學正在對另一名25歲的學生展開調查。

該校一名軟體工程系二年級學生說:「一名大陸學生甚至威脅說,如果我們公開批評中國,他會殺了我們。我從未想過他會真的向我們扔玻璃瓶子,但在香港的火車上,那些親中的三合會成員就是這麼干的。英國的謝菲爾德應該是個很安全的地方,可為甚麼我在這裡會經歷類似香港的遭遇?」

謝菲爾德香港協會會長Vincent Mak表示,來自校方的支持少的可憐,這實在「令人震驚」。

「中國大陸學生有非常嚴重的民族主義情緒,」他說,「我認為校方並不瞭解香港學生所面臨的危險。在這裡我們即不安全,也不受歡迎。大陸學生人多勢眾,這為校方帶來了可觀的利益,而我們在這裡卻沒有多少發言權。」

自去年以來,申請英國大學的中國學生人數增加了30%,從15,240人增加到19,760人。中國日益壯大的中產階級對子女接受英語教育有著巨大需求,而英國的教育機構則爭相從中漁利。

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所長希爾曼(Nick Hillman)表示,近年來,英國大學對大陸生源「過分依賴」。他表示:「隨著印度學生人數的減少,我們現在面對的是不成比例的中國學生,這讓各大學非常清楚它們與中國的關係,他們必須非常小心,不偏袒任何一邊,並確保所有學生的安全。」

國會議員上個月被警告,中國留學生的「絕對數量」意味著他們的影響力可能「改變大學性質」。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國際關係教授休斯(Christopher Hughes)博士告訴英國外交事務特別委員會(foreign affairs select committee),一些在英國的大陸留學生「正被中國大使館及其代理人有組織地操縱和利用」。

在利物浦大學校園裡舉行的民主集會中,參與者被中國學生「團團包圍」。「他們以一種挑釁的方式唱著他們的國歌,」利物浦一年級學生Sam Lai說。「一些人靠近我們,威脅說他們會找到我們,並毆打我們。其中一個人還試圖襲擊我們,但這時警察介入了。」

另一名阿斯頓大學的學生描述了她在伯明翰市中心參加聲援香港活動時的遭遇。「他們對著我們拍照、錄像、大喊大叫,甚至在活動後還試圖跟蹤我們,」她說。

「儘管得到了學生會的支持,但我被告知在校園分發傳單時不要戴口罩,據說這會影響到個人安全。我們最後決定到市中心舉行活動,因為在那裡有警察保護,更讓我們感到放心。」

埃克塞特大學香港社團的一名成員表示,本月早些時候,他們在市中心舉行的親民主集會遭到大陸人士的「跟蹤騷擾」。這名學生擔心自己的身分已被泄露,並補充說:「他們通過社交媒體傳播這些照片,而我們都是他們的可能目標。」

上述多所大學已明確表示,支持學生的和平抗議活動,同時不會容忍任何騷擾或恐嚇行為。他們敦促學生向員工舉報任何不良行為。

中國使館和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拒絕會對上述事件發表評論。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