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香港监察联合创始人:英国需...

香港监察联合创始人:英国需对港警向手无寸铁民众施暴进行独立调查

1104
香港监察联合创始人兼主席、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贝内迪克特·罗杰斯(视频截图)

历史赋予英国对香港负有历史性的道义和法律责任

据英媒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贝内迪克特·罗杰斯在香港移交纪念日(7月1日)发表文章指出,英国对香港负有道义和法律责任,并呼吁就香港警察对抗议“反送中条例”的普通民众施暴进行强有力的独立调查并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罗杰斯在文章中对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暂停向香港出口供警察使用的装备之决定表示支持。罗杰斯指出,确保香港做生意、仲裁纠纷、谈判交易的安全场所和资产受到保护的同时也符合英国的利益。

罗杰斯在文章中表示,玛格丽特•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和时任中共总理赵紫阳1984年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承诺,香港的生活方式,包括基本人权和法治,将会受 ‘一国两制’的保护。这个声明赋予英国监察和调查的功能,从而确保承诺得以兑现。”

“然而22年后的今天,数以万计的香港人走上街头,抗议中(共)国违背承诺、侵蚀香港人的自由、破坏香港的自治。香港人期盼英国能与他们站在一起。”

他指出,英国作为殖民帝国,对香港负有道义责任;根据递交给联合国的《中英联合声明》这一国际条约,英国对香港还拥有具体的法律义务。

罗杰斯说:“在移交香港的头一年,时任英国首相的梅杰爵士Sir John Major)访问了香港,他承诺(英国)永远不会遗弃香港。”

据报道,港府拟议中的《送中条例》extradition bill引发了港民的大规模抗议,继占香港人口七分之一的超百万人游行示威并遭遇警方暴行之后,抗议者们毫无畏惧,又举行了200万人参加的大游行。这次游行的参加者包括商界、律师和法官、教师、家庭主妇、学生家长、普通市民和民主运动等几乎香港社会的每一个阶层的人士。

《送中条例》关系到香港各阶层民众的安全

那么为什么如此众多的民众参加了这次游行呢?

罗杰斯在文章中强调,香港没有引渡机制,这是港府有意识的选择。《送中条例》关系到香港各阶层民众的安全。

罗杰斯认为,“送中条例”一旦实施,所有被认为是犯罪嫌疑人者就可以轻而易举的被从香港引渡到中国内地。而中国大陆的制度是非“法制”的。(大陆的)这种制度没有司法独立,没有公正审判的概念,所以酷刑及刑讯逼供泛滥。” 所以,跨各阶层的200万人上街抗议“送中条例”也就不足为奇了。

然而令人愤怒的是,香港警方“采取了完全不成比例的暴行——近距离使用胡椒喷雾和催泪瓦斯,野蛮地殴打手无寸铁的已经倒在地上的抗议者, 直接向人群发射橡皮子弹……”

罗杰斯表示,香港至今没有引渡机制,(这并非因为港府考虑不周而犯的一个错误),这是港府有意识的选择。香港以其是法制和司法独立的城市而自豪,与中国大陆没有引渡条例,是保护香港自治的一道防火墙,而不是像现在港府所说的,(没有引渡机制)是一个需要填补的(法律)漏洞。

罗杰斯以其目睹和亲身经历,直指香港的自由一直在不断被剥夺。

报道说,2013年10月,受制于北京的直接命令,2017年10月,罗杰斯本人被拒绝入境香港;

2014年“雨伞运动”的学生领袖被判刑入狱;出版批评中国政权图书的书商2015年被绑架到大陆;

2016年民选议员因为表达个人的“拥护香港制度”、“争取真普选”等政治理念被取消议员资格和被取消参选资格;香港外国记者会(Foreign Correspondents’Club)因拒绝北京方面要求取消该会的一个演讲计划,“金融时报”(The Financial Times)亚洲新闻编辑马凯(Victor Mallet)申请香港工作签证续期即遭港府拒绝等等。

罗杰斯表示,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虽然做出无限期地暂停了“送中条例”这项立法。但是,这种让步不足以消除人们的恐惧。她必须撤回“送中条例”,因为只要该法案不撤回,就没有人会感到安全。

贝内迪克特·罗杰斯

贝内迪克特·罗杰斯(英语:Benedict Rogers),英国人权倡导者,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2017年12月11日, 创办香港监察香港人权状况,并担任受托人主席。信仰罗马天主教。

贝内迪克特·罗杰斯生于英国伦敦。于伦敦大学皇家哈洛威学院就读,攻读现代史及政治,1992年取得文学学士学位。及后于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攻读硕士,主修汉学,1997年取得文学硕士学位。[3]

贝内迪克特·罗杰斯多年致力研究亚洲人权状况问题,并出版书籍为其发声。

2017年10月,贝内迪克特·罗杰斯被拒入境香港。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