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香港IP無法連接臺灣某網站...

香港IP無法連接臺灣某網站 外界質疑警方封網

234
圖爲2018年5月31日蔡英文主持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布達暨揭牌典禮。(總統府/Wikimedia Commons)

【希望之聲2021年2月14日】(本台記者關式明綜合報導)繼今年1月香港警方首次引用《國安法》封鎖“香港編年史”網站後,臺灣行政院轄下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網站日前無法連線,外界質疑該網亦遭港警封鎖。

近日香港多個網絡供應商都無法以香港IP地址連接臺灣“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官方網站,包括香港電訊、數碼通、香港寬頻、香港電訊、3及中國移動等。有記者以虛擬私人網絡(VPN),透過美國、澳洲等地的IP地址連線,方能登入網站。

至於促轉會Facebook專頁,暫時仍可透過香港網絡供應商連接。

保安局週六(13日)回覆傳媒查詢時重申,不會就警方執法行動的揣測作評論。至於警察公共關係科,只告訴記者“可向保安局查詢”。

翻查資料,臺灣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於2018年5月成立,有委員9人,由行政院長提名、立法院同意後任命。屬臺灣立法院下的二級獨立機關。該會成立有5大目的,包括規劃、推動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不當黨產的處理及運用,以及其他轉型正義事項。

臺灣過去不少人因言論或政治取向獲罪入獄,2019年促轉會曾撤銷刑事有罪判決名單,將當年《美麗島》雜誌成員,如前副總統呂秀蓮、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及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等人的叛亂罪撤銷,還他們清白。

另外,香港警方上月引用《國安法》要求網絡服務供應商封鎖“香港編年史”網站,該網站記載內容包括反修例運動、警方濫權濫暴事件以及警員和官員的個人資料。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