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香港匯豐凍結多位民主人士帳...

香港匯豐凍結多位民主人士帳戶 英議員:協助獨裁者打壓

297
汇丰(HSBC)及其旗下恒生银行,花旗集团的花旗银行以及渣打银行被警方要求提供民主人士的资料。(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聲2021年1月27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及家人的銀行帳戶遭到匯豐銀行凍結一事,受到英國國會的持續關注,國會轄下外交事務委員會於當地時間26日下午舉行網上會議,特別就此事件進行聽證。匯豐銀行高層稱事件遵守香港法律,所以是“合法”的行爲,還聲明支持《港版國安法》。目前仍在英國流亡的許智峯對此表示失望,明言要繼續在國際社會推動制裁匯豐,並警告匯豐現有銀行客戶需要面對帳戶被無理凍結的風險。

香港立法會前議員許智峯。(圖片來源:取自許智峯臉書)

匯控集團行政總裁祈耀年(Noel Quinn),與匯豐集團首席法規部主管科林貝爾(Colin Bell) 出席此會,並在長達一個半小時的公聽會中,接受多位議員的線上質詢。

有多位議員質詢祈耀年與科林貝爾,指凍結帳戶的做法是否有違道德標準,並質疑匯豐銀行其實是在幫助中共當局打壓香港的民主自由。

對於議員們的砲轟,祈耀年不斷強調,匯豐銀行就如同世界上任何一所國際銀行,在任何地方經營都必須要遵守當地的法律。他說,以一個銀行家的角色,他無法去評價一個政權或執法單位所發出的法律行動,否則便會犯上刑事罪行。

他的說詞引起了多位議員不滿。其中來自保守黨的博爾斯利議員(Bob Seely)指出,“合法”不等同於“正確”,在道德層面上更站不住腳。

議員們指出,他們擔憂一旦匯豐銀行凍結香港民主派前議員及其家人銀行帳戶的先例一開,將來肯定會有更多香港人受害。

來自工黨的克里斯布萊恩特(Chris Bryant)表示,北京獨裁政權只要任意添加罪行,便可以要求銀行配合,封鎖特定人士的帳戶來達到他的政治目的。

布萊恩特質詢祈耀年:“假如換成是在俄羅斯,你是否會接受它爲了打擊政治異己,便選用一個最簡單的罪名,說某人犯下洗錢罪?”

祈耀年沒有直接回答,仍只強調匯豐銀行的立場是不作任何“政治表態”,避免捲入當地的政治紛爭。

不過,當議員問到去年6月匯豐集團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簽名支持“港版國安法”是否就是一種“政治表態”時,祈耀年對於匯豐自相矛盾的說詞沒有正面迴應,只表示,除了王冬勝外,該項簽名聯署得到290萬香港人的支持。

另有近日傳出香港6名民主運動人士向路透社透露,他們在1月初因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被逮捕後,香港警方在未經本人同意下,要求調閱民主派人士銀行帳戶往來紀錄,並詢問某些特定交易資料。目前已知被警方要求提供客戶資料的銀行,包括匯豐(HSBC)及其旗下恆生銀行,花旗集團的花旗銀行以及渣打銀行。這些銀行都拒絕對個人帳戶作出評論。

一名銀行高階主管表示,香港當局在鎮壓政治反對派時,審查了民運人士的財務紀錄。他進一步透露,大約在過去半年內,港警要求調閱客戶財務紀錄的件數增加約一倍以上,受影響人數整體來說維持在兩位數,且查詢數量增加是因爲要求提供民主派人士銀行往來資訊。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