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香港「反送中」夫婦獲加拿大...

香港「反送中」夫婦獲加拿大「公約難民」庇護

266
近期加拿大開始向香港民主派批出難民身份。(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8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

加拿大和美國、英國、德國等39個國家本6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聯合聲明,深切關注《港版國安法》生效後香港的人權遭到嚴重侵害的問題。據加拿大傳媒報導,加國政府近日開始向尋求庇護的香港民主派人士批出難民身份,一對30多歲的香港夫婦,曾是去年「反送中」運動的活躍人士,成爲加拿大最先獲庇護的人士之一。

據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繼英國之後,加拿大也向受迫害的港人敞開庇護大門,加入收留香港抗爭者行列。渥太華已向首對香港夫婦發出「公約難民」資格證件,獲庇護的夫婦分別是33歲男子及其30歲妻子。

據報導,這對夫婦均積極參與香港去年的「反送中」運動,男子是前線抗爭者兼本地政黨人士,還營運一間倉庫爲抗爭者製作和提供防護道具。男子表示,在香港曾遭便衣內地官員扣留、香港警察跟蹤及搜查其住所,雖然沒被起訴,卻讓他每天充滿恐懼。他回憶起曾有段時間因怕被抓捕而藏匿於一幢大廈地下室的「洞穴」。夫婦兩人最後決定離開香港流亡海外,在去年12月終於安全抵達加拿大。

《環球郵報》報導,加拿大移民和難民局(Immigration and Refugee Board of Canada)在今年9月1日以書信形式,通知該對夫婦他們的庇護申請已被接納,並定義他們爲「公約難民」(Convention refugees)。加拿大繼英國之後,開始接納香港抗爭者及民主人士以難民身份申請庇護。

依據加拿大法律,「公約難民」是源自聯合國的《難民地位公約》(Convention Relating to the Status of Refugees),定義是某人因其種族、宗教、政治立場或其它因素而擔心會被迫害,導致不能返回居住地。

目前已知,共有近50名港人在加拿大向當局申請庇護,大部份都參與過「反送中」。除該對港人夫婦外,據悉另有少數港人亦已獲庇護。

溫哥華移民律師理庫蘭德(Richard Kurland)表示,這對夫婦不過是「起步槍」,他相信還會陸續有港人獲發難民資格。理庫蘭德指出,加國的接納香港難民,實際就意味香港司法已崩壞。因爲該名男子在面對迫害時,在當地既無處可逃,又不能合理地相信香港司法系統可爲其提供保護。

不過,加拿大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認爲,加拿大不單隻接收政治難民。他說,若只處理這些少數逃離香港人士的難民庇護申請,跟香港正在發生的危機不對稱。他呼籲,加拿大政府需要做得更多。

莊文浩提議,加國應該進一步聯同英國等盟友爲流亡港人提供公民身份。目前加國仍未就流亡港人提出的政治庇護提出特別的對應政策。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