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香港第三波疫情持續升溫 北...

香港第三波疫情持續升溫 北京「援建」方艙醫院

377
武漢市方艙醫院(美聯社)
武漢市方艙醫院(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7月29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香港近期爆發第三波疫情,單日確診人數已連續6天超過百人,爆發社區感染的風險很高。港府週一宣佈北京已批准林鄭的請求,將派人到港協建「方艙醫院」。由於香港醫學專家拿出科研證據,證明香港這波疫情其實是源自港府許可的免檢疫入境人員。因此,香港輿論均痛批林鄭施政錯誤惹禍,還擔憂中共以協助抗疫的名義入侵香港醫療界,恐將香港醫療系統也變成「一國一制」。

據港媒報導,香港近期疫情嚴峻,醫療體系恐將面臨崩潰的境地。日前傳出,港府計劃在亞洲博覽館興建「港版方艙醫院」,並已就此計划向北京尋求協助。

港府昨天(28日)發佈防疫新規定,從今天 (29日) 起在公衆場所要戴口罩,公衆聚會也不得超過兩人。違者遭罰5,000港幣(約647美元)。(圖/美聯社)

香港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26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全港14間公立醫院目前經已接收835名新冠肺炎患者,649間負壓病房和1207張負壓病牀的使用率已達82.6%和78.9%,公立醫院的隔離設施已經到達無法負荷的情況。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2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特首林鄭月娥已向北京提出要求並獲同意,北京將派人員到香港協助修建方艙醫院,地點選在亞洲國際博覽館,預計最多可提供2000張牀位。

記者會中,香港中聯辦發言人表態說,只要香港方面有需求,北京政府願意援助香港提高核酸檢測能力、協助建設「方艙醫院」等。林鄭月娥在接收到「指示」後,於第二天便向北京提出協助興建「港版方艙醫院」的請求。

對於來自北京的所謂「援助」香港人則憂心重重。香港醫療界擔心林鄭會藉着尋求大陸幫助而「引狼入室」,讓中共侵蝕香港醫療界,把香港醫療系統也變成「一國一制」。香港民間則憂心中共會假借援助的名義,提取港人的基因樣本送往大陸。

也有港人表示,大陸的醫護人員不懂香港的醫療專業守則和法例,又無法用英語與病人溝通。因此擔憂大陸派出醫護人員來港可能會衍生出許多意想不到的混亂。

自香港第三波疫情爆發以來,批評特首林鄭月娥的聲音便一直不斷。直指由於林鄭錯誤的政策判斷拒絕封關,放任中國大陸逾29萬人免檢疫入境香港,導致早前香港的抗疫成功「前功盡棄」。

多名香港抗疫顧問本月初曾質疑,認爲香港第三波疫情可能來源於獲豁免檢疫入境者。政府抗疫督導委員、香港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恆團隊日前也進一步公佈科學證據,證實了該判斷。

對此,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近日受訪時表示,他也認同港府的免檢疫措施反映了政府的「商務考量」凌駕於全民的「公共衞生」之上。

面對嚴峻疫情,香港民衆都已習慣戴上口罩。 (圖/美聯社)

港府昨天(28日)發佈防疫新規定,從今天 (29日) 起在公衆場所要戴口罩,公衆聚會不得超過兩人。如果違背規定將罰港幣5,000元(約647美元)。不過針對在香港反送中時期港府頒佈了「反蒙面法」,禁止示威抗議羣衆戴口罩。現在面對疫情嚴重又要求民衆必須戴上口罩,有港民嘲諷說,「反蒙面法」現在是自動失效了 !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