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香港電臺人事大地震 港府被...

香港電臺人事大地震 港府被批欲高壓箝制編輯自主

344
港府公佈香港電臺檢討報告,被質疑政治打壓港臺。(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2月19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極具公信力但被當局視爲眼中釘的香港電臺(簡稱港臺)近期飽受打壓。港府星期五(19日)突然宣佈身爲港臺主管的廣播處長樑家榮遭提前解約,並同日公佈港臺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批評港臺的編輯管理制度存在缺失。香港記協指,港府意圖以“行政”之名箝制港臺編輯自主;港臺工會則批評報告內容挑戰邏輯底線,顯示港府想“亂棍打死港臺”。

星期五上午,港府突然公佈港臺人事大變動,原本今年8月約滿的現任廣播處長樑家榮提早半年解約,將由民政事務局副祕書長李百全在3月1日起接替。港府稱經雙方同意後提前解約。對於李百全沒有傳媒經驗,港府稱曾接41份應徵,會晤7人但無人合適,因此改從政府內部物色人選。

港府同日下午公佈香港電臺檢討報告。專責小組稱,港臺的編輯管理制度存在缺失,無記錄編輯流程和決定,也無劃分各級編輯人員的權責,問責意識薄弱;又稱編輯的決定主要由個別製作單位按個人判斷作出,總編輯及高層管理人員角色被動,處理爭議及敏感編輯事宜主要透過口頭方式上報等。

報告還批評稱,港臺在處理投訴方面欠缺透明度,不能夠確保投訴得到妥善、客觀及公平處理,沒向公衆交代跟進工作,也沒向港臺管理層、商經局和顧問委員會充分彙報。

港臺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批評報告內容矛盾,不瞭解傳媒運作,提出的建議亦不切實際,港臺只是政治問題的代罪羔羊。

工會主席趙善恩反駁說:“報告內容薄弱,挑戰邏輯底線,令人一個感覺就是亂棍打死港臺。港臺是隸屬政府,服務的是市民,不是官僚,今次成爲政治問題的代罪羔羊,是沒有辦法解決香港的困境。一場的反修例風波後,唯一變相下臺的官員竟是廣播處長,實在是相當諷刺。”

香港記者協會(記協)極度關注報告內容。記協強調,港臺既是政府部門、公營廣播機構,同時亦是服務香港人的電臺,編輯自主極爲重要,否則將會淪爲官方喉舌,無法履行監察政府的第四權角色。

記協又表示,檢討報告針對港臺的編輯管理、人事、財務以至處理投訴等範疇指出多項問題及缺失,“擔心港府商經局透過新任命的廣播處長,對港臺作出全面控制、監督,以‘行政’之名,箝制編輯自主,使自我審查問題更形惡化。”

民主黨副主席林卓廷相信樑家榮因爲不願意事事聽命於港府高層,執行政治任務,所以遭到政府提前解約。

林卓廷舉例指,港臺《鏗鏘集》編導蔡玉玲去年11月遭警察上門拘捕,樑家榮表明事件對港臺有非常大影響,憂出現寒蟬效應。港臺記者利君雅上月被另立新約以及遭扣起約滿酬金,樑家榮與工會會面時表明不知情,並承諾跟進事件。

他批評當局以全無新聞專業知識及經驗的政務官李百全出任廣播處長,“將執行政治任務凌駕專業領導,銳意全面打壓港臺。相信香港電臺即將進入寒冬中最嚴寒的日子,未必可以如昔日般專業報道新聞,讓公衆瞭解真相。”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