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香港大抓捕惹衆怒 傷及歐中...

香港大抓捕惹衆怒 傷及歐中投資協議

237
香港警方2021年1月6日(週三)早上出動近千警力,拘捕53名去年參加民主派初選的人士。圖中爲79歲的民主動力司庫、人權律師關尚義(John Clancey)獲保釋出獄。他是美國公民。(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1月8日】(本台記者宇寧綜合報導)因爲中共於1月6日在港大肆抓人惹怒歐盟, 歐議會可能會拒絕批准和中共達成的全面投資協議。歐盟執委會去年年底與中共達成了該協議,目前等待歐盟議會的批准。

據政治週刊網站報道,中共於當地時間1月6日在港逮捕了53位民主派人士,這導致很多歐盟議員質疑歐盟與犯下打壓新疆維吾爾族人和港人的中共簽署貿易協議的道義合法性。

歐盟自由民主黨黨團主席伏思達(Guy Verhofstadt )於6日在推特上警告說:“歐盟議會將不會在未得到香港、維吾爾族人和藏族人的人權條件改善的承諾和證據下, 批准歐中全面投資協議。”

歐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主席、德國社民黨議員朗格(Bernd Lange)在推特譴責抓捕:“這些行爲違反了中歐投資協議承諾的精神。”

法國歐議員格律克孜曼(Raphaël Glucksmann)則在推特上留言道:“香港的民主死於我們眼前,而我們歐盟領袖目前首要的任務是讓我們接受他們與中共簽署的投資協議, 他們怎麼能夠與現實如此脫節?”

歐盟理事會前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也於6日推文道:“雖然英國退出了歐盟,但是在應對普世人權的問題上,歐盟和英國仍然是一個共同體,應該聯手對中共在香港的鎮壓行爲做出迴應。”

英保守黨議員:應讓中共和其香港傀儡付出代價

而香港監察主席、英保守黨議員羅傑斯則表示,大抓捕表明,中共已經撕碎了“一國兩制”和其所承諾的香港人權和自治。無論是香港的溫和派民主人士、激進派民主人士、外籍人士還是少數族裔、抑或參加收集民調人士還是社會工作者,只要在香港膽敢表達與中共不同的觀點,就會遭到港警的威脅和中共按照其新的“港版國安法”的處置。

而中共在對其“中共病毒”源頭的處理上又在混淆消息和阻礙調查,世衛組織派出的調查病毒源頭的團隊目前在大陸受阻,必須返回。

羅傑斯表示這種種事情都表明瞭中共的不可信,因此在沒有去新疆調查,並制裁中共的情況下,歐盟應該擱置與中共野蠻政府簽署這個協議。

他寫道:“對待中共,僅僅是言辭激烈的譴責並不夠,現在是制裁中共領袖和其在香港的傀儡, 令其爲自己的罪惡付出代價的時候了。”

香港監察總監:歐盟不應該允許經濟利益踐踏國際法

香港監察總監帕特爾森(Johhny Patterson)則表示,53位港民主派人士只是參與了組織港2020年民主派的初選就遭到逮捕,而此初選只是爲了爭取民主派在港立法會的發言權。這意味着香港民主陣營中的每一個重要人物目前都可能遭到起訴,或被投入監獄,或在海外流亡。

帕特爾森還說,國際社會不應該沉默,中共這種棄置《中英聯合聲明》於不顧的行爲,提醒英國政府應該仔細考慮其對中共的戰略。而中共與歐盟簽署協議幾天后就進行大抓捕,也在提醒歐盟,如果歐盟“仍然希望成爲自由價值觀的壁壘,就不應該允許經濟利益踐踏國際法的實施。”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