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香港觀察:中共危害全球言論...

香港觀察:中共危害全球言論自由 香港是捍衛自由第一線

246
香港觀察主席羅傑斯於7月10日表示,香港已經淪陷,國際社會必須聯手迎擊中共,以捍衛自由。圖中爲香港市民反“港版國安法”遊行示威 (圖片 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7月11日】(本台記者宇寧綜合編譯)英國“香港觀察”創辦人和該組織主席、著名的人權人士羅傑斯( Benedict Rogers)於7月10日撰文譴責中共於7月1日,香港主權交接23週年紀念日違背其對港和對國際世界的承諾,對香港啓動的嚴峻的港版國安法,稱此法不但毀壞了港人的自由,而且公然攻擊了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危及整個熱愛自由的民主社會,並敦促國際社會必須讓中共爲此舉付出巨大的代價。

文章中寫道:“中共的橡皮章機構人大在港實施的港版國安法是他從事人權工作25年以來所看到的最糟糕的、最危險的也是最越權的法律,在一個月內被中共加速實施的這個法律違背了中共對港承諾的,允許港高度自治50年不變的承諾,也違背了末代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對港承諾的“港人治港”的承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認爲,此法的通過意味着香港一國兩制的終結,英外相拉布認爲此法嚴重違反了在聯合國登記的國際協議——中英聯合宣言,此法律不僅毀壞了港人自由,也公然攻擊了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香港是“捍衛民主第一線 ”

文章表示,在過去六年中,香港的言論自由已經遭到嚴重侵蝕,例如香港的書商被綁架到中國大陸,香港民選的民主議員被取消資格,香港的和平抗議人士遭到監禁,而港警對港民卻日漸殘暴,這一切導致港人生活在日漸嚴重的威脅之中;而且羅傑斯自己2017年被拒訪港、《金融時報》亞洲版編輯——香港外國記者第一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和人權觀察執行長羅斯(Kenneth Roth)在港遭驅逐,但是這個港版國安法卻令香港進入了最黑暗時期。

因爲中共的這個法案明目張膽地撕裂了一份國際公約,中共因此直接控制了香港,令國際社會都目睹了香港民主自由的死亡。而且這個法案未經過港立法委的批准,連中共在港的傀儡林鄭月娥在中共人大批准此法案前都沒有權利看到這項法案。

此法案對任何被視爲顛覆罪、分裂罪、與外國政治勢力勾結與恐怖罪的行爲處以最高量刑終身監禁的處罰,而且中共保留解釋這些罪名的權利,這意味着任何批評中共或異議行爲都可被定爲顛覆罪,任何抗議行爲都可被定爲恐怖罪,任何關於香港自治的討論都可以被定爲分裂罪,任何與他國人權活動家、記者甚至他國議會的聯繫、向國際社會求救的行爲都可以被視爲是“與外國政治勢力勾結罪“。

羅傑斯寫道:“此法律令(香港的)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結社自由和平抗議自由、媒體自由、學術自由以及宗教自由全部遭到威脅。”

更荒唐的事,此法案的第38條將其治外法權延伸到了整個世界。因爲中共聲明此法適用於香港境外的非港人,這意味着,整個英國議會、歐洲議會、美國國會、川普總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以及英相約翰遜、英國外相拉布的所有批評中共的行爲都違法;羅傑斯在自己英國的家中批評中共的行爲也違法, 他寫道:“更重要的是,在海外生活的港人需要爲他們自己的安危擔心。”

羅傑斯還表示,如果港府是一個民選政府,是一個對自己人民負責的政府,一個捍衛本地基本人權和自由的政府,其通過一個國安法都不會引發這麼多的爭議,但是此法案令《基本法》中對港人承諾的港人普選權現更遙遠了。

香港淪陷

更過頭的是, 港府已經擴大了港警的權利,允許他們在沒有逮捕證的情況下搜查私人住所,凍結私人資產、限制港人自由、攔截通信、迫使公司交出和解密信息並審查互聯網。也就是說港人已經完全沒有了言論自由。現在的香港,舉着白紙抗議都可能會違法,這種情況令人震驚。

羅傑斯寫道,香港一直是自由社會抗爭的第一線,而在此法實施後,香港已經淪陷, 問題在於,如果國際社會不聯手積極抵制中共的這種行爲,臺灣將成爲中共的第二個目標,隨後一直被中共視爲是其臣民的、居住在全球各地的中國人, 無論他們是生活在美國、日本、英國還是其他國家都會有危險;而在中國境外批評中國的外國人和機構也將遭到中共此法的威脅。

他寫道:“此法不僅僅是攻擊香港自由,還侵犯了每一個熱愛自由的人,令每個熱愛自由的人都變成了港人。”

國際社會必須站起來迎擊

他因此敦促國際社會必須站起來迎擊。他稱讚了西方政府爲此發佈的對侵犯人權者進行的制裁, 以及對欲逃亡的港人提供的援助,但是他認爲這並不夠,他敦促英國政府遵從英七位前外長的建議,緊急建立一個國際團隊,協調國際社會對此問題的迴應。

他敦促國際社會用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製定和實施這些侵犯港人人權的中共和港府官員和相關機構;在香港建立設立聯合國特使或觀察員;同時爲港民主人士提供人道主義庇護。他寫道:”我們的目標並非讓港人逃離他們的家園,而是讓他們可以自由安全地生活在自己的家園;然而民主國家也必須面對這個現實, 準備收留港人。”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