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香港版國安法是什麼 為什麼...

香港版國安法是什麼 為什麼具有爭議

418
香港返送中示威者在2019年的示威中揮舞著「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AP)

【2020年05月23日】(歐洲希望之聲王瓊編譯)反對者反對中共制定「叛國罪和顛覆罪」法律。

中共兩會將討論具有爭議的香港國家安全法,以求大幅度升級中共對半自治香港的控制,壓制當地的民主抗議。

什麼是國家安全法?

原本想在香港通過的憲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說,香港必須頒布國家安全法,禁止對中共政府的「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和顛覆」的行為。

但該條款從未得到通過,因為香港民眾非常擔心該條款會削弱香港一直所珍惜的權利,例如言論自由等。 2003年中共企圖在港通過第23條,在五十萬港人上街抗議後,23條被擱置了。

為什麼該法律又被重新列入議程?

隨著去年香港陷入大規模抗議和鎮壓,被擱置的第二十三條法律被恢復的可能性增加。在過去的幾個月中,儘管世界上大部分地區都受到中共病毒大流行的影響,但北京似乎已經加強了對香港的控制。

4月,中共駐香港辦事處負責人駱惠寧(Roo Huining),呼籲香港緊急通過法律,以打擊所謂「激進暴力、外國干涉和獨立自主」力量。

中共駐香港辦事處還宣布,《基本法》中禁止中共干涉香港自治的條款不適用於中共駐香港辦事處。

去年在這座城市大型抗議活動在病毒大流行期間消失了,但由於香港即將解封,所以又會出現新一輪的抗議活動。中共堅決要求必須停止抗議運動。

中共也可能在等待香港9月份的立法會選舉。經過數月的抗議,去年的區議會選舉中香港人大獲成功,支持民主的候選人贏得多數席位,他們發誓要阻止中共提出的法案。

為什麼安全法這麼具有爭議?

在「一國兩制」的前提下,香港享有在中國大陸沒有的自由,例如獨立的新聞自由和示威。長期以來,香港一直是批評中共政府的避風港。這些批評家擔心,法律在反對中央政府或北京支持的香港政府的人士上施用。

他們尤其擔心該法律將使在過去一年中一直抗議的人們受到報復,在某些情況下,這些人焚燒中共國旗或破壞中共香港辦事處。中共當局通常將這些抗議者描述為「恐怖分子」。

接下來是什麼?

從法律上講,可以通過頒布法律來執行這些法令,儘管分析人士說,這將是前所未有的挑釁行為。如果該法案首先由香港立法委員會提出,可能會面臨同樣引起爭議的⌈國歌法案⌋一樣的局面。

支持民主的立法者強烈質疑北京實施安全法律的合法性。週四,反對中共幹預的抗議活動迅速爆出,但是否會發生尚待觀察,但香港大部分地區的民眾對此深感憤怒。

人權觀察中國研究員王松蓮說:鑑於北京可能將「國家安全⌋概念等同於批評中共的行為或言論,因此一項保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很可能意味著香港(自由)的終結,「最重要的是,在世界需要一個在中國有越來越多能講真話地方的時候,我們將失去在中國土壤上持不同政見者的避風港」。

曾參與《基本法》起草的資深民主人士、政治家、大律師馬丁•李(Martin Lee),上個月說香港必須立法制定國家安全法。但是,他現在對此表示反對,因為政府沒有遵從其在該地區實行普選的原則。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