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北京會更嚴厲控製香港?經濟...

北京會更嚴厲控製香港?經濟惡化首現負增長僅是開始

313
抗爭學生13日一早就在中文大學的二號橋,準備抵禦隨時可能攻進校園的香港警察。(AP)

【2019年11月15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港府15日對外表示,由於受到「社會事件」衝擊,今年全年GDP增 長預測下調至負1.3%,這是10年以來首次下跌。而現时香港的抗爭仍在繼續,從「中大保衛戰」開始,抗爭已進入新階段。

港府指,由於香港社會事件越來越趨向暴力,令香港旅遊業嚴重受創,急速下跌13.8%,是自2003年第2季度以來最大的按年跌幅;在個人消費方面,也大幅下跌至3.4 %,也是10年來首次下跌;而整體投資跌至16.3%。此外今年物價通脹率(CPI)預測上調至3.0%。

11月14日,習近平在巴西出席金磚會議時,首次公開就香港局勢表態,「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外界分析認為,習近平本次表態顯示中共會以更嚴厲的手段控製香港。同時預計,中共鎮壓升級會導致港民更強烈的反抗。香港經濟恐更加惡化。

另外,本週開始的三大罷(罷工、罷市、罷課)行動及「中大保衛戰」,被各界視為反送中運動進入了新階段。至週五,全港學校停課,交通幾近癱瘓,各大學學生仍死守校園,白領人士發起⌈和你Lunch⌋快閃行動,另有人在沙田裁判法院外縱火。

在中大方面,校園保衛戰進入第五天,抗爭者今天(11月15日)早上6時局部開放吐露港公路24小時,要求政府承諾不取消11.24區選及釋放被捕人員,遭港府拒絕。抗爭者於晚上7時30分,再次堵塞吐露港公路。

据《立场新闻》报道,晚8点 ,有多辆警車駛到吐露港公路近二號橋位置,隨後又離去;晚9点,示威者在二號橋路焚燒雜物时,傳出幾次爆炸聲。中大校方已于晚9点開始撤離留守學生及教師。

科大學生會則在校內舉行祈禱及追思會,悼念去世的22歲科大學生周梓樂。逾百人手持白花到場紀念,亦有人在現場摺紙鶴,在牧師袁天佑的帶領下唱詩歌及禱告等。同時向校方遞交了逾3000名師生及校友的聯署簽名信,要求校長史維就事件譴責警方。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