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五中全会下令加紧媒体管控 ...

五中全会下令加紧媒体管控 学者:惶惶不可终日

451
图为北京一市民看网络直播视频。(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8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第十九届五中全会正在北京召开。外媒获悉,当局在全会前已向媒体下发内部通知,从“政治谣言”、“国家领导人”、“意识形态”、“维稳”和“其它”共五个面向,对网络宣传管控提出了详细的要求。

美国之音今天引述来自“中国资料时代”(China Digital Times)的消息,报道来自所谓的中共“真理部”的有关五中全会的宣传指令。

“真理部”出自英国作家乔治奥维尔的知名政治讽刺小说《1984》,主要负责根据宣传需要改写历史文献、报纸和文学著作,或者人为地制造“真理”,网友用它来称呼中共中宣部、网信办、国新办、中央文明办、广电总局、出版总署、文化部等一系列言论出版审查机构。

被管控的内容包括:“境外传播的有害政治谣言及污蔑攻击类资讯”,“炒作高层内斗、权斗、二十大人事布局”,“下届领导班子、确立接班人的资讯”,“攻击、调侃、造谣领导人及重要讲话的有害资讯”,“涉人事变动关联领导人的有害资讯,如派系斗争、习派等”,“发布港独、台独及支援港、台独人物言论的资讯”,“攻击我国政治制度、 社会体制、党和政府的有害资讯”,“吐槽五中全会管制的负面信息,如扰民、民不聊生信息”等。

该通知还禁止各网络平台在首页、首屏、头图区、热搜榜等重要位置推送涉及恶性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校园侵害事件等报导,以及擅自转引境外消息等。

分析家指出,中共历来都会在重要会议召开前发布相关规定,加紧对媒体的管控。

长期遭监控的北京人权活动人士胡佳指出,在中共“顶级”会议召开前,对媒体的管控也是“顶级”,每年“两会”是维稳高峰,但党代会在权力上更为核心,就像权力分赃的黑箱,在此期间不容社会内部造次。

前《中国青年报》“冰点”专栏主编李大同则说,中共愈是加强控制,就愈表明中共对其统治的合法性缺乏信心,“他们从来都是惶惶不可终日,你以为这个政权强大吗?这个政权一点也不强大,如果强大的话,他们就会公开。”

他指,俄罗斯总统普京尚且敢在网络直播中与民众交流,回答针对他涉及贪腐的提问,“哪个中共领导人能有这种自信和胆识?”“网友说一句话,员警就上门呀,已经到了这种程度了。”中国已经成为警察国家,中共当局现在就靠警察统治,甚至还不如晚清时的统治者,“这种统治还能维持多久?”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