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五中全会前现反习暗涌 党内...

五中全会前现反习暗涌 党内改革派撰文警告

518
习近平治下的中国,内政外交正遭遇一个接一个的灾难(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0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习近平2012年上台以来,中国的内政外交遭遇一个接一个的灾难,特别是美中关系搞砸,招来世界联盟围剿,在国内多领域的左转也令党内出现批习声音。除了有中共前外交官强调警惕战狼外交,被指为改革派的中共深圳前市委书记更刊文警告,中美冲突下当局犯下左倾错误,并吁保护民企。

中央社10月9日报导,前中共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近日在香港文汇报撰文,指国家应稳定企业家民心,确保他们的人身财产安全受法律保障。他还指在中美冲突下,最容易犯的是“左的错误”。

文汇报于9月21至22日,分两天刊载厉有为题为“路在何方”的文章。他在文中指,混合所有制改革有两条路径,一是按市场经济规律,民营和国有优势互补;另一是政府主导,以行政手段为主配置资源,“给国有企业下指标,把优秀的民营企业吃掉”,而中国正站在选择的十字路口。

厉有为说,中国国家大法只承认公共财产不可侵犯,能否以法律确保私人和公共财产,都神圣不可侵犯?

厉有为说,在中美对抗下,有人指美国等待中国在外部压力下犯错,自己垮台。而他直言,“我认为最容易犯的是左的错误”。

他强调,关键时刻最重要是稳定民心,尤其是企业家民心,“使他们觉得他们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都得到政府法律的确实保障”,便能安心的投资发展,做好“六稳”。

这篇文章刊登在文汇报,这是北京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全资所有的媒体。

目前时值中共第19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这篇文章的论点引起关注。一般预料会五中全会将讨论“十四五规划”,为未来5年的经济规划定调。而在美中贸易、科技战下,外界也关注中国经济是否会“国进民退”。

南华早报引述南京大学哲学与法学教授顾肃分析称,厉有为的言论可能不只代表自己,也代表党内其他自由派的想法。

被视为改革派的厉有为也曾于1996年表态支持中国国企改革,遭党内左派批判。当年担任深圳市委书记的厉有为在一次中央党校研讨会上宣读自己的文章“关于所有制问题的思考”,文中指国有制并非公有制的最好形式,支持国企改革,出售国企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前外交官,现供职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的袁南生,9月25日也曾刊文批评中共外交上的战狼文化。

文章分析目前中国的国际处境,认为在中美关系回不去了的大前提下,要防止战略误判,尤其要防止对美国的误判,别误以为美国已衰落,误以为疫情,给中共带来了与美国竞争霸权的历史性机遇。

文章说,而中共对外交往中比比皆是:“对话”变成了“对骂”,以为美国衰败,中共已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中共取代美国指日可待,鼓吹“必战论”,把轻言战争与爱国画等号,煽动民意,民意绑架外交。

文章警告切不可“坐井观天”,陶醉于所谓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实,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时,中国GDP就已名列世界第二。1927年军阀混战时期,中国的国富居然列在全世界第三位,1949年,才下降至第四位。

文章认为应该坚持邓小平提出的韬光养晦,外交上的“韬光养晦”是指用谦逊的姿态与他国交往,而不是咄咄逼人,强人所难。

袁南生忧心中共的国际环境,强调切忌战狼外交,被认为是在向习近平喊话,提醒习政权战狼外交行不通。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