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五中全会前连番动作防政变 ...

五中全会前连番动作防政变 习近平为何不安?

575
习近平(右)在去年中共建政70周年的阅兵式上。(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9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五中全会前夕,习近平当局连番动作固权和加大清洗。外界认为,中共历届五中全会几乎都充满刀光剑影,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前夕,密集动作震慑官场与政敌,是严防政变。但习近平迄今可谓高度集权,为何仍时时不安?

综合官方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8日召开会议,决定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届时将有300多名中央委员及候补委员到场。

中共官媒报导称,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对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领导体制、领导职权、领导方式、决策部署、自身建设等作出“全面规定”,为加强中央委员会工作提供“基本遵循”。但条例的细节乃至于全文,报导并没有公布。

条例特别强调维护“习核心”,被认为是习近平紧抓党中央权力的进一步举措。一位不愿具名的北京政治评论人士对中央社表示,这一条例可说是已知中共党史的首次,从文字上看,这一条例的重要性已与党章并列。中共中央委员会是全党“最高领导机关”,也就是形式上的“党中央”;这一条例可对涵盖中国各个层面的二百多名中央委员及一百多名候补委员,进行直接约束。

中央社引述评论说,该条例将中央委员会纳入规范,加上先前对地方党委的规范,从下往上、从上往下,双向延伸,显示出习近平对党内权力的掌握,如铁桶般牢固。

与此同时,9月27日,习近平当局公布将对32个省区市与中央机关展开巡视,其中包括京津沪渝四大直辖市。近期四大直辖市官场相继震荡:重庆与上海公安局长邓恢林、龚道安先后落马;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李伟被查;天津市长换人。

将被巡视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云南省、甘肃省、青海省七省区,均属中共迫害人权问题严重、颇为敏感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

将被巡视的吉林省、安徽省、江西省、湖北省,则都是江派势力长期盘踞的重要据点。其它被巡视的机关单位,包括公安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与习阵营近期针对政法、金融、医药卫生系统的密集清洗动作相呼应。

被巡视的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是邓小平之子邓朴方的独立王国,习邓家族恩怨及不断传出的邓家反习传闻近年不断出现。

时政评论员李燕铭分析,上次第五轮巡视时间长达两个月,覆盖中共两会会期;此次第六轮巡视将覆盖10月份举行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被巡视的省份与机构均属政治高度敏感地带。习近平选在两次重要会议召开之际,派出大批巡视组,监控中央与地方各级高官。

李燕铭分析,与第六轮巡视震慑中央与地方政治高危地带相呼应,习近平在五中全会前夕,制定出台《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则是直接管控、震慑参加五中全会的中央委员们。习近平两大动作突显中共高层内斗暗潮汹涌,政治风暴随时可能爆发。

中共五中全会前夕,省部级高层人士也在密集调整。

9月29日,上海副市长许昆林调任苏州市委书记;原陕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胡明朗调任重庆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葫芦岛市委书记王健任辽宁省委常委;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红文调任安徽省副省长;吉林市委书记王庭凯任吉林省副省长;9月28日,云南省交通运输厅长邱江任云南省副省长;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升任党委书记并继续兼任校长;长安大学党委书记陈峰调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9月25日,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升任北京市政府副市长,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卫江调任湖南省副省长。

另外中共国务院9月29日任命吴江浩为外交部部长助理;任命任京东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9月25日任命高鸿钧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免去刘正荣的新华通讯社副社长职务。 9月29日,袁家军出任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栅洁出任浙江省长。之前,9月16日,廖国勋出任天津市长;9月15日,王宁出任福建省长。

五中全会前夕更掀起新一轮整肃潮。

除了近期已进行的中共政法系统整风运动,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多位旧部被查处,包括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重庆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邓恢林、上海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龚道安。

“十一”长假期间,10月2日,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董宏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董宏被认为是中共八号人物王岐山的前大管家和贴身心腹。董宏被查,外界普遍有对习、王反目的揣测,王什至可能是习近平的下一个目标,中共最高层的内斗恐已白热化。

此外,10月3日,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唐农、副校长覃裕旺接受审查调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之后,“十一”长假前夕,两天内就有兰新铁路甘青公司原董事长史克臣等14名中共中央机构与地方省管官员被密集查处。

对于五中全会前习当局的种种动向,德国之声刊发中国问题专家文章认为,北京目前的外交处境虽属空前严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权力却未有所削弱,党内没有力量可阻止他依自己想法办事,但习近平的一些作法,恰恰反映出他的高度不自信。

对于五中全会将审议”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条例将加载”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内容,该文章认为,习就这样用规矩死死地捆住了全党,把中国变成了习共,党内规章与规则成为他个人的家法。谁反对他,就是反对党,从而,党内高层无人敢出来同他叫板。

但文章指出,在外部环境日益严峻的情况下,内部处于同一阵营的”官二代”和”红二代”的不满也在滋长。对习近平来说,”满眼望去,皆是敌人”,若政治控制稍有放松,这些人很可能就做出对他不利甚至触及政权安全的事情来,因此必须不断用权力去维护以权力建立起的偶像,否则分分秒秒就会被打碎。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