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五中全会前北京出事了!罕见...

五中全会前北京出事了!罕见爆发群体抗议

528
大批家长和维权者聚集在北京朝阳商业区的优胜教育总部。(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0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受疫情影响,中国线下教育培训行业“哀鸿遍野”纷纷倒闭。就在中共五中全会召开前夕,在中国有超过1000家分校的优胜教育传出无预警停课及关门。10月19日,大批学生家长和教师前往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优胜教育总部要求追讨学费及工资,场面混乱,一度有人被警方带走。截至发稿时止,这些被卷走学费及工资的学生家长及教师仍在与相关部门沟通,退款一事目前并无进展。

10月19日,微信朋友圈及微博出现多个影片,显示几千名家长和教师聚集在北京优胜教育总部抗议,要求退费和补偿被拖欠工资。警方设立封锁线,并与示威者发生冲突,至少一人被带走。

香港《南华早报》报导,抗议的家长阵阵齐声高喊“还钱”。在至少一位抗议者被从现场带走后,现场又高喊“放人”。后来,警方释放了此人。

现场有大批警察戒备和拉起封锁线。据悉,直到晚饭时间,现场仍有大批家长和许多警察。报道表示,家长损失的预付补习学费少的几万,多的有十几万。

据前往现场追讨工资的优胜教育员工金燕(化名)对大纪元表示,老师和家长都在那,等著有人来给个说法,但一直没有人来,直到后来才来了一个朝阳区劳动保障协会的人。

金燕说,估计现场有上千人,楼上挤满了人,楼下的人聚集在路边,从一个路口到另一个路口。老师去了一百多人,听说有家长被带走了。有的家长一直等到晚上。

据她了解,现在有初三和高三的孩子已经出现情绪不稳定,有的家长提前预缴了二三十万培训费,孩子应该是懂一些什么了。

财经网报道称,此前一天的10月18日,部分学生家长前往优胜教育北京总部办理学费退费时,发现总部已经人去楼空,只剩下桌椅板凳堆叠在一起,疑似跑路。其记者多次致电公司总部及客服退费老师,对方均无回应。但公司官方微博10月17日曾发文称,优胜教育没有破产,而且会越来越好。

多地优胜教育突然倒闭

据优胜教育官网显示,优胜教育成立于1999年,2006年成立教育研究院,有近千名一线教师和教育专家组成教学教研团队,以“个性化教育”在全国主要城市有上千家校区。优胜教育主要针对6-18岁学生进行教育培训。然而从去年开始,就有辽宁、黑龙江等地区优胜教育突然关门。今年以来,北京、上海、天津、成都、重庆等多家优胜教育门店也无预警关门,而有的家长为了优惠交了大量的课时费,现在索要无门。

优胜教育的创始人陈昊今年4月曾发表公开声明,回应外界质疑,为拖欠员工工资道歉,表示会承担家长和员工的损失。但优胜教育分店被追讨学费及薪资的事件却在之后愈演愈烈。

就在10月13日,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警示,7家教育培训机构被点名,其中投诉排名居首的就是北京优胜辉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投诉多达193件,解决率仅为3.63%。

有家长反映,仅优胜教育北京广渠门校区未退学费就已超过900万元。

劲松校区拖欠工资数百万

北京劲松校区老师陈平(化名)表示,校区领导宣布倒闭的时候,他们正在上课,这让她很难接受,“我们还正在上课呢,给我们开电话会议,告诉你们校区倒闭了,然后所有员工拖欠的工资全部清零。”

劲松校区是优胜教育最早倒闭的分校之一。陈平说,从今年三月份开始,校方就是开始拖欠工资,每个月发得特别少,有时只有几百块钱。仅上半年,校区拖欠他们员工的工资就达一二百万。每个老师欠的一般在七八万。

陈平说,校方一直用各种理由骗老师上课:“十一之前还跟我们说,七月份拖欠的工资,分十月、十一月两个月发下来,发放完整,骗我们上课。然后我们一直在上课,因为疫情大家都觉得挺挺就过去了,没想到就这样被耍,一直上课上到17号。”

陈平说,他们校区倒闭、清零后,北京其它校区也都停课了,第二天北京七十多个校区即全部倒闭。

倒闭前疯狂圈钱 家长为了优惠纷纷上当

据陈平介绍,“优胜教育”从去年开始“圈钱”,疯狂地降价卖课时,卖出的课时有的长达五年,“甚至还有买44课时送66(课时)这种,比五折还低,想让家长交钱,很多家长也是贪这个便宜,交了很多钱,直接就被骗了。”

有的家长交了钱之后没两天,劲松校区就倒闭了。她说:“我们十七号宣布倒闭,孩子有十月十四号交的钱。”她还听说,收据上盖的章上的公司四月份就已经注销了,但他们还拿着这个章在收钱,所以家长觉得这涉及到诈骗。

其中有些大一些校区涉及的欠费和欠薪就高达近千万。陈平估计,劲松一个校区拖欠的员工工资和欠家长的退费差不多有近千万元。

疫情爆发 线下培训机构“哀鸿遍野”

近年来,各种教育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一时间中国大陆都在争抢教育培训这块奶酪。业内还有一句话称,只要投资就赚钱,可见培训机构在当时的火热程度。

无论是教育培训机构还是母婴机构,都赚的盆满钵满,而随着留学人数的增多,语言培训机构也火速兴起。不过,去年在武汉爆发的一场疫情,一下让这些机构从云端跌入谷底,今年以来,多家知名线下培训机构纷纷倒闭。

公开数据显示,近半年来,全国线下培训机构注销企业数量为18885家,每天有近百家的培训机构注销。相关调查显示,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90%的教培机构采取了降薪,41%的教培机构进行了裁员。

IT教育机构兄弟连、趣动旅程、维乐教育、朗恩儿童英语等多家培训机构宣告“破产”。

少年美式橄榄球培训机构北京巨石达阵,校区已覆盖北上广深杭等全国14个城市。今年2月,巨石达阵的朝阳公园校区无预警关门,据该小区的一个教练表示,今年1月份以来,巨石达阵的很多教练与员工都被拖欠工资,原来在北京地区,算上外教、中教一共有100多人,95%以上已经离职了。

目前巨石达阵有6个维权群,家长超过2000个,每家涉及到的维权金额少的有几千元,多的5万元。可是,始终没有能在巨石达阵得到想要的结果。

今年8月初,北京一家“巧虎KIDS”早教机构发布通告宣布破产。公开资料显示,巧虎是以动画片《乐智小天地》为核心产品塑造的IP形象,衍生出了生活用品、益智玩具、线下活动、早教中心及舞台剧等一系列同IP的销售商品及线下服务。截至2019年11月,巧虎KIDS全国授权170家门店,遍布77个城市。拖欠学员课程费用总金额达到了数百万元如何退费成了大问题。

今年6月22日,迪士尼英语官方发布消息称:受在线教育的冲击和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公司将关停全国迪士尼英语中心,并为家长处理退费。

“以迪士尼英语的家底起码能再撑3个月,然而到那时可能只能选择跑路了,迪士尼良心的经营者选择了提前如数退缴学费,合规遣散员工。”在公开信中,迪士尼英语表示。

维权艰难

如今不少家长已经发现自己为孩子投资的前可能打了水漂,老师们也努力展开维权,不过陈平说,“优胜教育”老总原来是陈昊,但在近日突然变更法人,变成他七十多岁的母亲,就算用法律途径也很难制裁到他。

陈平说,今天他们在总部维权的时候,陈昊用视频对大家露了面,说不会跑路。优胜总部则提议是让家长再去续费,然后给老师发工资,让老师接着上课。但家长不愿意买单了,已经被坑了这么多钱,没有人那么傻。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