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五中全会公报不提民营经济 ...

五中全会公报不提民营经济 习近平铁定“国进民退”?

632
中共五中全会公报没提民营经济。而会前就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中共政策层面出现“国进民退”和经济改革开倒车的势头。(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30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本周四(29日)在北京闭幕,令人意外的是五中全会公报并未提到民营经济,外界相信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未来要走的是“国进民退”之路。

历时四天的中共“五中全会”周四闭幕,中共官方当晚发表会议公报。全会公布一如预期,通过有关“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会公报声称,到2035年综合国力有大幅跃升,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中国文史学者许国志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令人意外的是五中全会公报并未提到民营经济,他相信未来要走的是“国进民退”之路。

许国志说:“还是会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这是他的基本目的。所以这次公报很奇怪,没有提民营企业,以前都说民营企业是“重要组成部分,地位不可动摇”,这一次没说。(只说)达到他2035年远景目标,做成科技强国。”

在中共五中全会公报中,至少出现了18次“改革”的字样,包括“推进改革开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改革”等。

在有关深化改革的文字中,公报则一边说“发挥政府作用”,同时却强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会前就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中共政策层面出现“国进民退”和经济改革开倒车的势头。

就在中共五中全会的首日(10月26日),中共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宣布6部门正式印发《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主要内容是“加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鼓励’民企参与混改。”;27日,中共新华网、光明日报等一众官媒对此进行报导。

大约一个月前,中共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要求所有在大陆经营的民营经济企业“应该巩固扩大政治共识”。业界普遍认为,这将进一步打击民企的经营。

美国之音29日引述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图书馆教授宋永毅的分析表示,“中共不管是习近平也好,毛泽东也好,他们都是在陷入困境的时候要改革开放,要显示一个得到外援这样一个姿态。”

宋永毅认为,习近平将以坚持毛泽东的政治路线为基础,继续邓小平的经济改革开放路线。他说,“如果不改革开放就没钱,如果不按毛泽东的政体发展下去你就没有权。当然钱他也要,权他也要,但是更重要的,对他这样一位独裁者来说,恐怕权还是放在第一位的。”

中共五中全会公报的内容中,多次出现“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等字眼。

政论作家吴祚来表示,“改革”的方向必然是将国民财富全部划归到共产党的统一领导之下,把共产党的组织派驻到民营企业、私营企业中去,把所有的民营资产全部都划归到共产党的统一领导之下,改到毛泽东时代去了。

而对于中共五中全会主要审议的“十四五”规划,外界认为本身是带有计划经济色彩的东西,加上由习近平主导之下,中国重回计划经济的忧虑早已四起。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此前曾撰文点出其中自相矛盾之处,认为“十四五”规划是一份滑稽的、如泡影般的规划。他说:中共政权面临彻底的崩溃和解体,自顾不暇,上上下下都在逃命、保命、亡命的计划之中,还在奢谈什么第十四个“五年计划”,还要粉饰太平、装点岁月静好;这可能会继续愚弄那些还相信中共鬼话的人们,但中共红色政权一旦垮台,被愚弄者们的震惊和愤怒,也会极度高涨;玩火自焚的结果,只能是被清算的中共顽固人士会面临更可悲的下场。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