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五中全会防变?习近平抛重磅...

五中全会防变?习近平抛重磅条例保核心权威

461
习近平等中共七常委。(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9月29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政治局会议日前一方面宣布10月26日召开五中全会,同时通过“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宣示全面规范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且强调维护习核心,被认为是习近平紧抓党中央权力的进一步举措。而五中全会已被指或有内乱发生。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8日召开会议,决定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26至29日在北京举行。届时将有300多名中央委员及候补委员到场。

而据新华社报导,28日的政治局会议,制定推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是坚定维护所谓“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且形容这一条例是“重大举措”。

条例的进一步细节乃至于全文,报导并没有公布。

中央社引述一位不愿具名的北京政治评论人士表示,这一条例的重要性,在于对中央委员会领导的各个面向,作出“全面规定”,可说是已知中共党史的首次。

这名人士指出,从官媒报导文字上看,这一条例的重要性,已与党章并列,除充分显示其地位,也暗藏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紧抓党中央权力的企图。

他认为,中共中央委员会是全党“最高领导机关”,而200多名委员的规模已涵盖中国的各个层面。如果只紧抓他以外的24名政治局委员,难免可能“挂一漏万”。有了这一条例,200多名中央委员及100多名候补委员,都可直接受到规范。加上先前对地方党委的规范,从下往上、从上往下双向延伸,习近平对党内权力的掌握,便如铁桶般牢固。

不过,近期正当中共内外交困之际。尽管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习思想入党章及次年成功修宪,号称“定于一尊”。但随之以来的中美贸易战以及中共战狼外交持续受挫,加上经济下行,国内民怨激发,暗涌不断,最近红二代、中央党校退休教授蔡霞连续在国外公开发声,讨论中国政治变革出路,则被认为是呼应国内、中共党内生变的信号。

而同样是红二代的房产大享任志强因批习言论被重判18年,也被外界认为埋下了党内生变的定时炸弹。

专栏作家郑中原撰文表示,即将登场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到底能不能顺利开完呢?习近平8月26日颁授警察旗帜后,公安部8月31日宣示要全力保中共“政治安全”,维稳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这也令这次中央全会变得杀气腾腾。

文章认为,2019年10月底的四中全会已经有中央候补委员任学锋传出在会场坠楼,今年又会有什么样的怪事发生?中共会不会突然发生内乱,引发轰然倒台?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