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武漢不明疫情正迅速擴散 港...

武漢不明疫情正迅速擴散 港增至15例 專家:侵略性堪比 SARS

374

【2020年01月05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已引起世界衛生組織關注的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疫情正在迅速擴散。截至1月5日,武漢病例已暴增至59例,香港病例增至15例,新加坡也發現了首例病患。台灣有2名患者正在跟踪中。香港專家建議大陸進一步提升控疫措施。

香港大學袁國勇教授認為,這次肺炎疫情與SARS和禽流感有相似之處,推斷病毒有一定侵略性,威力可能與SARS相若。

令人不安的是,北京當局至今仍未宣布防控措施,病因也尚未明確。

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1月5日在通報中稱,目前的59例患者中,有7例重症患者。並堅稱尚未發現死亡病例,也沒有明確的人傳人證據和醫務人員感染。

通報中指,病原鑑定和病因溯源工作仍在進行中,經初步調查,已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傳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薩斯)和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等呼吸道病原。最早發病時間為2019年12月12日,最晚發病時間為12月29日;已經追蹤到163名密切接觸者並進行醫學觀察,密切接觸者的追蹤工作仍在進行中。調查顯示,部分患者為武漢市華南海鮮城(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經營戶。

有大陸媒體1月2日稱,肺炎疫情已擴散至華南海鮮市場附近的社區,有長期未進入海鮮市場的附近居民也受到感染,患者全部轉入武漢金銀潭醫院集中隔離治療,並禁止家屬探視。

香港中大呼吸系統學教授許樹昌5日在電視節目中介紹說:目前患者潛伏期長達14日,一般來說,潛伏期愈長,愈有機會人傳人。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主任何柏良4日也表示,武漢不明肺炎的疫情發展已經亮起紅燈,有充分理由相信事件涉及新型病毒,並且懷疑已經人傳人。

除武漢病例出現暴增外,香港病例也快速增加。香港電台報導,1月5日上午,香港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指,在過去24小時內,香港再新增6例疑似武漢肺炎病例,患者都曾於過去14天到訪過武漢,並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症狀。目前疑似病例在香港已增至15例,患者中最小的是一名2歲女童。

此外,香港中文大學有1名去過武漢的20歲女生,已被安排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接受治療。中大晚9時發新聞稿稱校方將於明日(6日)公佈相關防護措施。

應對疫情,香港衛生署已於4日宣布即時啟動嚴重級別的應對新型傳染病的準備及應變計劃。要求香港機場,高鐵,以及前線會接觸病人的醫院,所有應對措施都從嚴從緊。

新加坡《早報》5日也報導,新加坡發現首例與武漢肺炎疫情有關的可疑病例,病患是曾到過武漢的3歲中國籍女童。

三立新聞網1月4日也稱,台灣疾管署自2019年12月31日啟動由武漢直航入境班機檢疫,有2人正在衛生局的持續追蹤中。

武漢疫情來勢迅猛,港澳台、新加坡、菲律賓都已採取了緊急應對措施。香港已啟動嚴重級別的應對機制;台灣邀集了17名專家研商疫情走向及防疫機制,並要求凡是曾到過武漢且有發燒及上呼吸道症狀者,即便沒有肺炎也須立即通報,一律就醫採檢。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胡釗逸告訴港媒,大陸應進一步提升控疫措施,他說大陸在短時間內個案增加如此快速,情況非常令人擔憂,而且疫情中有25%的病例屬嚴重,這個比例是很高的。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主任何柏良也擔憂:如果這個病毒是人傳人類型的,那麼春運期間是非常危險的階段,會令病毒經緊密接觸和在擁擠環境下,進一步散播。

他還指出,如果病源來自外界推測的野味,那麼這些野味也會供應到武漢以外的地區,會對各地構成傳播風險。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