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无协议脱欧”风险加剧 ...

“无协议脱欧”风险加剧 英经济发出“红色”预警

360
爱尔兰总理:“没有边境保障措施的脱欧协议等同无协议。”(网络照片)

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仅为1.4%,较2017年1.8%的增速减低了0.4%;2019年3月英国GDP环比下滑0.1%,4月更是下滑0.4%。各大预测机构都调低了2019年英国GDP增长预期,高估增长不超过0.2%,低估将萎缩0.2%。

观察人士指出:英国经济已经行走在悬崖边上。

据报道,自“脱欧”公投以来,英国服务业的外国直接投资已下滑25%。其中金融服务业约有1万亿英镑资产和7000个工作岗位从英国转移到其他欧盟国家。占英国GDP近四分之三的服务业呈持续低迷状态;2019年4月英国工业产值同比下降2.7%,制造业下滑3.9%,创2002年6月以来最大降幅。

汽车制造是英国的支柱产业。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近日表示,英国“脱欧”已经导致2019年4月英国汽车产量接近减半;2019年4月英国汽车总产量为70971辆,比去年同期减少45%;2019年全年汽车产量同去年相比,将下降10%。

另外,2018年第三季度,英国商业投资环比下降1.1%,为连续第三个季度下降。这是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英国商会报告预计,即便英国实现“有序脱欧”,英国企业2019年商业投资也将减少1%,降幅为10年来最大。目前已有多家汽车企业计划收缩在英国的投资,部分汽车厂商已经关闭工厂,并撤出英国。如在英国斯温登的本田汽车生产工厂宣布将于2021年关闭该公司。关闭这家工厂意味着英国将失去大约3500个就业岗位。

据中央社报道,24日刚就任的约翰逊一再释放“警告”信号,称如果欧盟继续拒绝将他们与前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谈好的脱欧协议重新谈判,10月31日他将带领英国“无协议脱欧”。

专家指出,如果说英国经济已经行走在悬崖边上,那么这个断崖则是“无协议脱欧”风险造成的。

根据《2018年欧洲联盟(退出)法》,英国政府与欧盟所达成的协议必须经过英国议会同意才能生效。如果协议未能在英国脱欧日之前获得通过,则英国将“无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意味着英国与欧盟立即切断所有联系,将不会有任何协议来缓冲“脱欧”对英国经济的打击;没有过渡期。欧盟对英国将采取高额关税;英国的现有制度将重新修订。英国经济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

而北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是“脱欧协议”不可缺少的内容。为保证爱尔兰与北爱边境的和平,欧盟要求英国在脱欧后,不能在两国之间设置有形边境,希望仍然保持目前无边界的人与货物的自由流动。因为如果一旦设立硬边界,欧盟担心暴力与流血时代会再次来临。

“没有边境保障措施的脱欧协议等同无协议” ,爱尔兰总理利奥·瓦拉德卡(Leo Varadkar)表示,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爱尔兰与英国统治的北爱尔兰统一的问题势必将浮上台面。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