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五天内必死的少年为何不死,...

五天内必死的少年为何不死,还增寿?

289
古代的读书人 (图片:维基百科)

天机尽泄?下面的故事给人们提供一个深深的思考命题。

清代著作《坐花志果》中,对改变命运的方法有详尽的叙述,积阴德就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有位福寿双全的老先生,少年时极其贫困,常常几天无米下锅。考中解元那年,街上一位推理算命很准确的算命先生告诉他说,白露节前他要遭横祸而死。

当时少年心中十分忧郁,本想着考取功名就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没想到命运的终点,却这么快要到了。

由于算命者所说的话,他打算放弃赶考,在最后的日子里尽力侍奉双亲。

有位王生,家中富有而且很重义气,和这个少年相处很好,极力劝服他同去,并说:“算命先生的话,不足以信。如果担心没有路费,兄弟我承担!”

这位王生拿出十金送给少年说:“这作安家之用,路上所用行李等,由我来办!仁兄不必担忧!”少年感激他的慷慨大义,决定还是一起结伴前往。

来到金陵(江宁府),他们听说承恩寺有位相士,谈吉凶祸福,每每出奇准确,前来看相的人,拥挤如闹市。

少年就和住在同一旅馆的同学六人,前去看相。

那位相士看了他们六人,说出他们之中谁是廪生,谁是增补生,谁是监生,谁的父母双全,谁的双亲俱殁,一一说得毫厘不差。

算命先生说,他们其中一人本次科考,可中副榜,其他人都不中。

轮到少年时,先问了家住哪县,离此多远,然后屈指一算,说:“赶快回去,还来得及!”

大家感到不解,就问相士为什么。他才说:“你的面相枯槁,神精虚浮,天庭上已现晦纹,依法理,以后五日之内必死于非命。应当赶快回家,但依相看,应当死在路上。即使马上动身,恐怕也来不及了。”

王生和众人都感震骇,说:“请先生再仔细审看一下,有没有解救之法。”

相士说:“生死大数,如果没有大阴德,是不足以回天的。现在日期已迫,能有什么办法!如果从现在起算,六天后,这位先生还在人世的话,我就绝不再为人谈相!”

大家都一路沉默,回到寓所。少年对王生说:“先前兄长极力劝服我来。今天相士所说与以前算命先生的话,完全一样,必当有所应验。人生会有死,我并不怕死。但死在这里,各位都会受累不浅。不如马上赶回去,还有希望死在家里。”

王生很怜悯他。替他雇了船,给了路费,又另外给他十银,说:“把这留下,以备急用。”

少年知其意,笑着谢他说:“这是兄长给我的丧葬费,我不敢推辞。若死而有知,我必乞求冥司助兄高捷,以答谢你的厚谊!”于是辞别大家登船。

荷花 lotus (资料图片:pixabay)
尚未开放的莲花(资料图片:pixabay)

 

在长江上走了十多里,由于风太大不能继续前行,船夫就把船系在岸边,死守在那里。

转眼过了四天,风势更猛,少年心想,快到五天期限了,船又不能走,“道毙”的预言,看来要应验了。

到了此刻,他一心等死,万虑皆空,只是苦于寂寞无聊之感,无法排遣,就上岸闲逛,一人信步走去。忽然看见一中年孕妇,带着三个幼小孩子,左手抱一个,右手拉一个,身后还跟一个,边走边哭,十分悲苦,与少年擦肩而过。

已走过了几步,少年忽然心想:“江岸空旷无人,四周又无住家户,她要到哪里去呢?情形很可疑。”

他急忙询问妇女有何困难,妇人却不理会。

少年急切地追问道:“如果你真有急难,请千万告诉我,也许能帮上点忙!”

妇人不得已说:“我不幸嫁了一个屠夫,性情暴戾,常受打骂,体无完肤。今天他去市场,家里有两只猪,临走前对我说要卖十银。后来有人来买,果然得了十银,我怕是假银子,就和他一起去银店验估,成色没错。回到家,那人忽然嫌价贵,把银子要了回去。隔了一会又回来,又要拿原银买猪。我看那银子没有什么差错,就没有怀疑,把猪交给他了。西面的邻居来我家,见了银子,惊讶说是铜,我急忙追出去找那买主,已不见人影。赶快去银店估验,说是铜,一连走了几家,都说是铜。心想,受了这场大骗,丈夫回来非被打死不可。反正是死,死于鞭下,不如死在水中。三个孩子都是我生的,母子同死,免得让他们去受那恶父的凌辱。”

少年听后很难受,要过银子一看,果然是铜。

这时王生所送的银子正好揣在袖子里,心想自己都快死了,要这钱有何用。就把袖中的银子悄悄调换了,对妇人说:“你真是差点铸成大错!这是真银,怎么是铜呢!”

妇人生气地说:“好几家银店都说是铜,先生为啥要哄我!”

少年说:“不对!那些银店欺你是个女人!你和我一块去,他们就不敢这么说。果真是铜,再死也不迟么!”

妇人听了他的话,一起走了三四里路,才到了一家银店,把钱交去验证,说是真银。而后又去了几家,都说是银。妇人大喜说:“幸亏遇到先生,不然几乎犯下大错!”拿了钱叩谢而去。

少年立即急急往回赶,但已是黄昏,不得已只好在一破庙的廊檐下蹲上一宿。他心想,空旷黑夜,又无人迹,倘若有狐精野鬼来吃,就该是我的死地吧!

跑了一整天,疲累已极,坐定以后就沉沉的睡着了。朦胧中,听到有衙役吆喝之声传出来。少年伸头一看,见大殿上灯火通明,两旁侍从兵勇森然而立,中间有一王者模样的人坐在堂案之后,似乎像是关帝。

关帝说:“今天江边有一人救了五条性命,应当查清此人,给以福报。”

当下,有一位紫衣吏,手拿文卷,启禀说:“刚才得土地神申报,是某县一读书人。”帝君下令检看禄籍簿,再查一下,看他这次秋榜是否得中。就有一位绣衣吏,手捧一文簿,上前说:“这人的官禄和性命都已尽了。应在今夜子时,在本庙廊下被墙塌压毙。”

帝君说:“如果这样的话,怎能劝人为善?!应该改注禄籍。昨天得文昌宫通知,本次秋试中江南解元一名,因为淫污婢女而被除名,就让此人补缺。”

旁有人说:“他的钱是王生所赠,王生轻财尚义,才使此人得成善果。追流溯源,王生也应登名禄籍。”

帝君说:“好!”

绣衣吏上前请示:“本次科考第五十三名,以犯口过,罚停一科。由谁取代,文昌宫还未定夺。请示,是否让王生替此缺?”

帝君说:“可以!”

少年正在专心听殿上的对答,忽然耳旁似乎有人大呼:“快出!快出!”大惊而醒,身体依旧蜷缩在庙檐下,四周一片漆黑,看不见任何东西,只听墙土簌簌往下掉,连忙爬起来,摸黑跌跌撞撞往外跑,刚走出几步,墙便轰然倒下,正压在原来所坐之处。便只好站在那里等待天亮。

天明以后,便到殿里瞻仰,果然是关帝庙。整衣肃拜之后,返身走出庙院,找路回到船上。心中默想神所说话,一定应验。就和船家商量返回金陵去。

一路扬帆顺风,不久就到。等少年来到客店,大家感到惊讶。少年只说风大受阻,不能前行,又想五日之期已过,所以就回来了。

回想起相士说的话,少年们簇拥着前去找他。

相士正在和别人谈话,抬头见了少年,很惊讶,说:“你不是我说五天之内当死的那位吗?!”

众异口同声应说:“对啊!今天都七天了,怎么样呢!”

相士说:“现在不会死了。数日不见,他骨相大异从前,气色也一下子好了。先生一定做了非同寻常的大善事,救了数条人命,所以才能挽回造化之力。”

少年笑着说:“先生的话可真是不着边际!我穷到这步田地,有什么力量去救人呢!”

相士说:“先生不要骗我!以前我曾说过,没有大阴德,是不能回天的。今天你满面阴骘(阴德福相),今科考试,必定中头榜!明年联捷入翰林,官登一品,寿数增到八十!”

 

盛开的莲花 (图片来源:pixabay)
盛开的莲花 (图片来源:pixabay)

他又笑着说:“这件事并非偶然!半月前我曾为一秀才看相,他眉宇明堂光采非同一般,肯定是今科解元。昨天他又来看相,但额上却有悬针之纹(即破败纹),失去了以前的光采,他必然有大隐慝(见不得人的恶事),禄籍被削除了。没有想到,取代他的是你。”

他又指着王生说:“先生脸上也有阴骘,一定会和这位先生一同考中。”

王生笑说:“我的朋友怎么样,我不知道。至于说我本人,哪里做了什么善事!”

相士说:“正是无所为而为,才叫阴骘!”众人一哄而起,讥诮相士找辞躲避搪塞。

少年笑着说:“妄言妄听!诸位何必认真!不如回去吧!”

回到客栈,少年悄悄对王生说:“那人可真是位神相。他的话一点不假!恩兄该中第五十三名!”

少年将这件事的始末全部告诉了他,并且说:“如果没有恩兄所赠之金,我只有眼睁睁看着人家去死!今天幸蒙神佑,都是仁兄的恩惠呀!”

王生诧异地说:“你老兄才有如此大量!真要如此,我却应该感谢你才对哩!那位相士可真够神的!”

这年科试,少年果然中了解元,王生也考中了。第二年,两人同入了翰林。

从中我们可以读到他俩都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好比那莲花出污泥而不染的圣洁。

 

来源:希望之声

责任编辑:陈雪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