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乌克兰大选第二轮即将登场 ...

乌克兰大选第二轮即将登场 谁将笑到最后

323
乌克兰电视剧《人民公仆》剧照,历史教师戈洛博罗德科(泽连斯基饰)成为民选总统。

乌克兰总统大选第2轮决选将于星期天(21日)登场,目前民调显示毫无政治经验的乌克兰谐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处于领先地位。周四晚些时候,在大选中处于次位的现任总统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公开对民众表示诚挚致歉,希望得到选民的宽恕。

现任总统哀兵求原谅

据中央社报道,乌克兰即将迎来第二轮大选投票,针对21日第2轮大选前夕所做的民调显示,41岁脱口秀谐星泽伦斯基以73%的支持度遥遥领先,波洛申科仅获得27%选民支持。

面对近乎笃定败选的民调,周四晚些时候,现任总统波洛申科走哀兵路线乞求选民的原谅,波罗申科公开对民众表示:“诚挚地向民众致歉,我知道乌克兰人民要想宽恕我,很难;想再信任我,也很难。是的,这是我的错误”。

据法新社报道,波洛申科一方面大打反俄牌,将自己塑造成乌克兰唯一能够对付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并解决两国军事冲突的政治人物。自2014年以来,乌克兰境内的武装冲突已造成至少1万3000人死亡。

另一方面,波洛申科以乌克兰受到债务违约相威胁,原因是一项重要的银行国有化方案被推翻。称“这一风险将波及数以千计的银行客户的存款,乌克兰全国将面临重大的新的经济危机”。

上述提及的被基辅法院取消国有化计划的银行是PrivatBank,该银行的储蓄款排名乌克兰全国第一,2016年12月宣布国有化,以期避免破产,在乌克兰银行业产生多米诺效应。

据报道,当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个乌克兰主要资方曾赞许将该银行国有化,认为这可以“稳定该国的金融”。而乌反对派政党激进党(Radical Party)的领导人Oleh Lyashko则指责PrivatBank问题应归咎于乌克兰央行。他说道:“乌克兰人将不得不自掏腰包为这些错误买单”;另一名反对派国会议员则将乌克兰央行此举称作是“千禧年以来对乌克兰国家预算的最大一次抢劫”。

PrivatBank的主要股东是目前生活在以色列的亿万富豪科洛莫斯基(Ihor Kolomoisky),坊间传闻科洛莫斯基与波罗申科多有不睦。而今,科洛莫斯基已然表示将在乌克兰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之后返回乌克兰。这无疑为波洛申科的胜选带来更大的悬念。对此,现年53岁的波罗申科拜票选民:“为了有始有终(让改革继续下去,见到成效),我请大家在4月21日投我的票”。

总统选举中的最大黑马

本次乌克兰总统选举,候选人共有39人,这一数字创造了乌克兰从苏联独立出来之后的28年间的新纪录,光是候选人名单介绍,就有83厘米这么长。

首轮选举排名第一的喜剧演员泽连斯基今年41岁,是一名喜剧演员,也是本次乌克兰总统选举的最大黑马。泽连斯基在今年年初正式成为大选的候选人,是乌克兰国内完全的政治新人。

大选前,泽连斯基最大的从政经历就是在2015年开播的政治喜剧《人民公仆》中,扮演一位历史教师戈洛博罗德科,因为一段粗口挖苦、埋怨乌克兰历任总统的视频意外走红,戈洛博罗德科因而受到网民热烈追捧,随后参选并当选总统,在出任总统后,戈洛博罗德科拒绝与寡头、贪官合作,惩治贪腐,革除陈弊,政绩斐然,获得人民支持。

这部电视剧集中体现了乌克兰人这几年的心愿。民众认为,虽然在波罗申科的领导下,乌克兰对能源,公共健康,教育,军队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但不少民众认为他的改革力度不够,尤其是反腐败的力度更弱。人民对过去政客们治国无能、贪腐成风的现象深恶痛绝,希望国家能够像电视剧中一样在一位与旧权贵毫无瓜葛的新人的领导下走出困境,走向光明未来,因此爱屋及乌,把扮演总统的泽连斯基当成了现实中的乌克兰总统的最好候选人。

泽连斯基也在其竞选纲领中除强调稳定政治,发展经济,提高民生外,还特别强调惩治腐败,主张被判犯有腐败罪的人终身不得担任公职,因而颇受选民欢迎。

泽连斯基另有一项尚不为人注意的强项就是他本人虽然是政治新人,但并不是一个毫无经验、一无所有的年轻人。泽连斯基本人拥有法律学位,在从事娱乐业过程中也逐渐积累了不少资源,创建了价值几千万的个人产业,而且随着他成为可能的“未来总统”,自然还有很多原有的政治势力和经济利益集团逐渐开始跟随他。在选举之初泽连斯基的竞选团队几乎就是电视剧《人民公仆》的原班人马,但随着选情的开始,他周围也逐渐聚集起各种资深政治精英,在他的竞选顾问中包括前财政部长亚历山大·丹尼留克、前经济与贸易部长阿瓦拉斯·阿布罗马维修斯以及反腐运动倡议者谢尔盖·列什琴科等前政府官员。显然,在第二轮选举中,会有更多的政治经济精英人物会投靠到泽连斯基阵营。

在外交上,泽连斯基也认为乌克兰最终需要成为西方的一部分包括加入北约和欧盟,需要收复克里米亚。但观察人士指出,由于泽连斯基本人是出生在乌克兰东部的讲俄语的乌克兰族人,认为需要更多的平衡,否则欲速则不达。

据报道,乌克兰此次大选,欧盟表示密切关注,来自除了俄罗斯之外的超过2300名国际观察员全程监督本次投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