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無懼中共威權 “霸氣”布拉...

無懼中共威權 “霸氣”布拉格市長登上歐洲最有權勢名人榜

291
捷克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入選POLITICO Europe 2021年度歐洲最有權勢人物。(圖/ 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8日】(本臺記者斐珍綜合報導)歐盟主流媒體 POLITICO Europe 7日公布2021年度歐洲最有權勢人物,曾自稱「我是臺北市民」的捷克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因為勇於挑戰中共及俄羅斯威權,今年首次入榜POLITICO Europe中最有權勢的“夢想家”人物。

以歐盟報導聞名的 POLITICO Europe 昨天公布2021年度歐洲最有權勢人物,共28人入選,總排名第壹的是連續執政近16年、即將在明年9月大選後卸任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此外,該清單還分為三類:行動者(The Doers),破壞者(The Disrupters)和夢想家(The Dreamers),每壹種類型都有9位人物代表著不同的權力。

現年39歲的賀瑞普(Zdeněk Hřib)與歐盟執委會主席範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成功研發出中共病毒疫苗的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科學家圖瑞吉(Özlem Türeci)等9人都被歸類為「夢想家」、也就是壹批被視為推動歐洲前進的人物。

捷克現年39歲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圖/POLITICO Europ)

賀瑞普今年首度入選,也是名單上唯壹的捷克人。POLITICO Europe 評論說,賀瑞普受到捷克的第壹位民選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的民主啟發,不僅反抗本國的民粹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也與北京和莫斯科的獨裁者對立。由於中東歐地區有威權復辟的趨勢,因此賀瑞普想將捷克首都建設成自由主義者的希望燈塔。

該刊指出,賀瑞普對中共極權的挑戰決心,即使暫時犧牲了布拉格的經濟也在所不惜。他甚至還挑戰「壹個中國」政策,在布拉格的市府廣場前,升起雪山獅子旗支持流亡藏人,還與北京解除姊妹市關系轉與臺灣的臺北市締結。

該刊還提及,捷克在野黨領袖、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在賀瑞普的陪伴下,今年8月底率團訪臺,成了歐洲支持臺灣的最具代表性人物。中共外長王毅還警告他將為此「付出深重代價」,不過今年10月維特齊仍高票連任議長,於是,中共是否將會報復友臺、親臺國家,便成了歐洲其它國家是否跟進的重要指標。

據YouTuber「不要鬧Stop Kiddin’ Studio」今年9月專訪賀瑞普的影片中談到,在2005年大學時期,賀瑞普曾來臺灣當過交換學生,期間最喜歡的地方是臺北101,因他很喜歡從制高點觀賞整個城市,而眺看臺北最好的地點是臺北101。他最懷念臺北的美食海鮮炒面,至於被提名為「最帥市長」,賀瑞普說他有點不好意思。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制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