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武汉疫情纪录片在美首映 导...

武汉疫情纪录片在美首映 导演母亲被中共国安问话

435
2020年在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市的王男栿(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全球著名独立电影节、圣丹斯电影节正在网络举行。恰逢武汉爆发疫情1周年之际,由中国旅美导演王男栿执导、美国HBO赞助、监制的纪录片《同呼吸》(In the Same Breath)在电影节上首映,吸引了不少的关注。影片中记录武汉爆发疫情初期中共当局隐瞒疫情造成的混乱状态,以及医护及殡葬业者不断面对死亡的场面。王男栿因拍摄此片也遭到当局的“关注”,去年11月,她在江西农村的母亲被中共国安问话。

《华盛顿邮报》报导,《同呼吸》描写了习近平当局在中共病毒爆发早期阶段抹杀言论的方式,当局运用镇压及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消除了人们对病毒的疑虑。中共官媒去年1月大量报导“没有明确证据表明人传人” 的同时,染疫者在街头垂死,成千上万的人拼命上传他们的医疗信息,希望有人能看到并为他们提供护理。

随后,王男栿在片中表示,共产党每年举行新年会议,并从中获得最大的公关利益后,政府才开始公开承认这种风险,并实行了著名的武汉封城。

《同呼吸》预告片用了央视多名电视新闻主播报导武汉“八名散播谣言者被依法查处”,穿插多名公民记者拍摄的画面,呈现武汉人无法和至亲道别、前线医疗工作者和殡仪业者不断面对死亡的场面。王男栿找到当地一名确诊感染的私人诊所医生,他被各间医院拒绝收治,不幸病逝,其妻只能目睹救护车载走丈夫的遗体。

王男栿谴责中共官方处理不当、隐瞒病情,但类似的场面不久后于美国出现。纪录片截取美国防疫专家福奇(Anthony Fauci)在2020年3月说:“根本没有必要戴口罩”。事实上,纽约疫情当时已开始蔓延,美国随后变成“翻版武汉”般——纽约变空城、有护士因为戴口罩受医院惩罚、亦有护士因为表达安全隐忧而被开除,纪录片以获得首批疫苗作为终结。

王男栿希望以此纪录片质问,到底从这次疫情中学到了什么?如何才能避免重蹈覆辙?

报导称,电影投资方通常不愿制作谴责中国的素材,即使是正面的中国故事也被一些高管拒绝,他们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就踩到了中共审查机构的红线,而遭到损失。

外界关注幕后出资和担任创作监制的HBO,及其母公司华纳媒体(Warner Media)会否受中国“惩罚”。有熟悉中国娱乐产业专家向《华盛顿邮报》表示,“看看当时的NBA发生了什么事吧!中国平台撤走了所有比赛播出,也买不到火箭队相关商品。”

NBA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曾因为在Twitter声援香港,引起中国不满,令央视不再转播NBA。王男栿新片尚未正式上映,中方未知会何时回应,不过,她曾经表示资助拍摄的HBO不曾因为商业理由,插手干涉纪录片制作,但江西当局则对其母亲进行问话。

报导称,去年11月,中共国安前往王男栿母亲在江西农村的家,并就王男栿的电影摄制活动询问了她母亲几个小时。在制作这部电影的过程中,从3月到5月,每个月王男栿都要接受另一位驻中国的制片人的质询,每次制片人不久后就停止电影的有关工作。

王男栿说,她觉得有必要继续前进,这不仅是要讲述大流行初期的故事,而且是因为中共政府现在正选择用悲剧来激发爱国主义。在中共的统治下,灾难正成为一种宣传工具。

今年36岁的王男栿出生于江西农村,父亲于她12岁时离世,一度因为无法负担学费辍学,她后来进入职业学校学习,在上海读大学时攻读英国文学,再转往美国俄亥俄州大学攻读传播学,在纽约大学完成纪录片硕士学位,现居纽约。

王男栿作品《流氓燕》以性工作者维权人士叶海燕为主角,记录叶海燕如何抗议海南国小校长将6名小学女生“献礼”给官员的事件经过。

另一部作品《独生之国》(An Child Nation)抨击了中共的计划生育国策,更入围2019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长片。但是中共官媒在报导抹去了对这部电影的所有提及。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