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武汉深夜发布新型肺炎通报 ...

武汉深夜发布新型肺炎通报 一说法“新奇”引嘲笑

532
武漢華南市場全部相關患者都被轉入當地金銀潭醫院(歐洲希望之聲合成圖片)

【2020年01月15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选择在今天凌晨时分于官网发布有关新型肺炎疫情的知识问答,当中有关“不排除有限人传人可能性”的说法相当“新奇”,被网友调侃为典型的中共官方用语。

武汉卫建委在知识问答中说,“现有的调查结果表明,(新型肺炎)尚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但不能排除有限人传人的可能,持续人传人的风险较低。”

有网友针对其中“有限人传人”的说法半批评半嘲笑说:病毒人传人向来只涉及传播途径和方式,人传人就是人传人,为什么强调有限?所有的传播,包括空气传播、接触传播、母婴传播、血液传播、性接触传播等等,都是有限的,谁都知道北京患者打个喷嚏传不到上海。

由于人们对2003年瞒报sars疫情造成的灾难仍心有余悸,所以卫建委这次使用这种新奇说法反倒引发猜疑。民间担心,或许已出现人传人病例,官方有意用这种模棱两可的说词预留后门,未来若疫情扩散,可以随时改口。

另外,这份知识问答还提到中国女游客在泰国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事件。

泰国1月12日证实,当地发现首宗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是一名61岁中国女子。她1月8日乘坐由武汉直飞曼谷的航班,在机场检测出疑似症状。英国《卫报》周二引述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贾撒列维克(Tarik Jašarević)指,据女患者自己上报,她在武汉时确曾规律性到当地市场购物,但没有到华南海鲜市场的历史。

武汉卫建委的这份知识问答仅提及“该患者为武汉市市民,现在泰国接受治疗,病情稳定”等等,并未说明她与武汉其他确诊患者是否有接触史,这就令引发对女患者感染源的关注。

另一个令人疑惑的问题是,为何现在已知病例都仅限于武汉,其他省市究竟是尚未开始监测,还是有意隐瞒?毕竟,武汉是一个交通枢纽城市,目前已经开始的春运又有“全球最大规模年度人口迁徙”之称。

世界卫生组织现已把这种新型病毒定名为“2019-nCoV”。目前新病毒还没有特别有效的应对办法。世卫警告,病毒依然有可能在更大范围内爆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