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武汉冠状肺炎阴霾笼罩下 英...

武汉冠状肺炎阴霾笼罩下 英国-欧盟贸易谈判启动

364
3月2日,英国-欧盟贸易谈判启动。图为英国首相约翰逊的欧洲顾问弗洛斯特(左),和欧盟27国的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新唐人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3月3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武汉冠状肺炎病毒蔓延阴霾笼罩下,当地时间3月2日,英国与欧盟的贸易谈判正式启动。双方代表同意因疫情不握手,谈判现场还放置了洗手液和英国卫生部发布的NHS指南。

据新唐人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3月2日,英国首相约翰逊的欧洲顾问弗洛斯特(David Frost),率领一个百人团队抵达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27国的首席谈判代表 则是“以不变制万变”的巴尼耶(Michel Barnier)。

据报道,目前,双方在渔业、欧盟要求的“公平竞争”、以及欧洲法院的作用等问题上存在重大分歧。3年苦熬终于脱离欧盟的英国,坚持主权优先,自己作主最重要。不接受欧盟法律法规对英国的约束、特别是在出现贸易纠纷时,能够有独立的纠纷解决机制,而不是像欧盟提出的由欧洲法院对贸易纠纷的裁决。

2月27日,英国政府发布了最新的贸易谈判纲领文件。文件指出,英国寻求与欧盟达成全面自由贸易协定,但将在6月份视进展决定是否退出贸易谈判

在这份36页的文件中,英国政府指出,英国致力于经过数轮谈判,到6月份明确贸易协议的大致框架,并在9月份前迅速敲定协议。如果到6月份谈判情况不如预期,政府将需要决定,其注意力是否应从谈判转移到有序退出过渡期的准备上来。

英国政府重申,英国将以独立主权国家身份和欧盟进行全方位的贸易谈判,未来欧盟的法律和司法判决在英国将不再有效。英国政府强调,英国希望与欧盟达成类似于欧盟与加拿大的全面自由贸易协定,基本覆盖所有贸易。为此,英国还参考了欧盟与日本、韩国等国的贸易协定。

不过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在上周就已明确表态,英国不是加拿大,无论是地缘角度还是贸易体量上,都不可与之同日而语,而否定了英国提出的参考模型。

此前,欧盟已经警告过英国,由4亿5千万人组成的单一市场能够对英国开放到什么程度,取决于英国在环境和劳工等制度上是否比照欧盟的标准。

巴尼耶表示,就算英国已经脱欧,欧盟仍然希望在英国未来的对外关系中,扮演重要角色。

巴尼耶建议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回去温习英国与欧盟在2019年10月签署的共同声明。声明中的第17条提到,英国与欧盟双方将致力于在相同的法制基础上,达成公平的贸易关系。

欧盟警告说,如果首相约翰逊想要无关税、无配额的协议,他将必须签署确保公平竞争的规定。而英国政府越遵守欧盟的制度,双方的贸易关系就可以靠得越近。

专家指出:在双方进入真正实质性的谈判前,如何达成谈判共识,是亟待解决的矛盾。

报道说,谈判预计将持续到周四(5日),3月晚些时候将在伦敦举行进一步的谈判。双方目前均已拟定谈判立场文件,为谈判做准备。

欧盟估计在年底前只会安排两轮主要谈判,大约10月就会有谈判结果,以便赶在2020年结束之前,送交欧盟各国获得批准。而英国首相约翰逊的态度非常坚定,表示在今年年底脱欧过渡期(12月31日)结束时,无论是否有协议,英国都会彻底的离开欧盟。这意味着今年底,英国仍可能“硬脱欧”。

目前,武汉冠状肺炎(COVID-19)病毒蔓延阴霾笼罩欧洲。继欧洲14个国家相继沦陷后,葡萄牙、安道尔、捷克及英国的苏格兰地区又接着相继失守,意大利疫情日趋严峻,欧洲目前已确诊2199例武汉肺炎感染病例,38例死亡,其中大部分发生在意大利。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Gertrud von der Leyen)周一(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ECDC)已将新型冠状病毒风险级别由“中等”提升至“高(级别)”。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