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武汉爆发肺炎】真定假?!...

【武汉爆发肺炎】真定假?!内部公文疯传:所有人不得离开武汉

810
网传武汉某区工委组织部文件

【2020年01月2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断自武汉向全国,甚至全球扩散。人心惶惶中,网上各种消息热传,其中包括武汉可能被封城的传言。

一名网友在台湾的“批踢踢实业坊”八卦版发布一份尚未证实真伪的工委组织部公文。内容是要求自1月21日至疫情解除,区属所有人员(含体制内和派遣制工作人员),除特殊情况外,一律不得离开武汉市。

公文落款公章部分,该工委所属区的部分模糊不清。网上搜索可见,带有“生态旅游风景区”字样的工委会应该是“中共武汉市委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工作委员会”。

本台早前已报导有关武汉封城的消息。不过,作为中国南北交通大动脉的中心,又正值春运时期,彻底封堵人口流动的难度非常之大。

【武汉肺炎】惊!习近平发话后 武汉封城 火车票疑停售

另外,目前外界对武汉当局是否瞒报疫情提出质疑。

继钟南山建议一般民众“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后,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曾光也表示,“我们希望人群现在能不到武汉去就不去,武汉人能不出来就不出来”。

虽然曾光强调“这不是官方的号召,是我们专家组的一些建议”,但仍引发武汉疫情失控沦为疫区的疑虑。外界猜测,在习近平已经要求“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前提下,如果武汉疫情可控,如果大部分疑似患者已被隔离,这些御用专家们是不会公开作出可能引发公众恐慌的表态的。

另外,其他省市确诊的病例中,有一部分仅在武汉做短暂逗留,且无农贸市场及野生动物接触史,这为病毒的传播途径增添迷雾。

例如,杭州市20日通报的首宗确诊病例,32岁男子黄少杰,是14日晚乘飞机前往武汉,16日在汉口火车站逗留一小时左右,后乘坐动车返杭,在武汉期间同行同事和武汉同事中无发热病人,无农贸市场接触史,酒店周边无农贸市场。

如果是接触感染,那么这种新型病毒在潜伏期的传染力不可低估。如果是呼吸传染,疫情有可能更广泛传播。

据《苹果日报》报道,港大微生物学系传染病学讲座教授袁国勇昨天出席食物及卫生局专家会议后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正进入第三波传播。

他根据疫情图表分析指,疫情第一波以华南海鲜市场相关的散发性病例形式出现,现已进入第二波传播,即扩散至海鲜市场以外的两个区域。他预计疫情可能正进入第三波,即在家庭或医院传播。

袁国勇指,若内地其他省市居民从来没去过武汉却出现大规模感染,即是第四波传播,会造成社区爆发,有可能引发如当年SARS的严重疫情,当务之急是趁病毒未完全进入第三波及落地生根前做足防疫措施。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