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武汉肺炎】史无前例!武汉...

【武汉肺炎】史无前例!武汉全面封城 习近平却在忙这件事

988

【2020年01月23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新年前夜,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出史无前例的通告:从23日10点起封锁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告”。

网上首次出现有关武汉不明肺炎的消息,可以追溯到去年11月。当时真正的春运潮尚未开始。如果防疫部门立即采取措施,疫情可能被扼杀在萌芽状态。到去年12月底,一份武汉卫健委内部紧急通知显示,一波肺炎疫情已传得轰轰烈烈,这时候,农民工返乡潮早已开始。

即使在日本、泰国等国都已发现确诊病例、武汉当地疫情已惊动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后,当地政府仍熟视无睹,在1月19日,武汉百步亭社区还在举办万家宴;1月20日,武汉还在宣传20万文旅惠民券,鼓励人们赴武汉旅游。

现在,连武汉一百多万大专学生都已进入假期,回家过年了。这时候封城,除了令当地人陷入恐慌之外,对于疫情防治,连亡羊补牢都算不上。

被认为是中国记者褚朝新的微信帐号前日(1月21日)发布的一篇文章引发广泛共鸣。

文章说,前阵子武汉市、湖北省“忙着开两个重要的会”,官员恐怕是为了营造稳定氛围,不允许负面消息制造混乱,结果“舒舒服服开完了会,疫情也一步步扩散开了去”。

他说,武汉市政府确实存在瞒报和渎职,而这种瞒报不是胡锡进所说的“善意”。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也在《明报》发文,题为《制度性谎言下的武汉肺炎》,直言从SARS疫情到新型肺炎疫情,都是中共制度性谎言的产物,“笔者在内地跑过不少疫情和天灾人祸的新闻,包括沙士、禽流感、猪瘟、毒奶粉、空难、矿难、水灾、地震等,对内地的制度性说谎隐瞒,深有体会”。

在纸终于包不住火后,官方通报中的疫情出现爬坡式飙升,1月22日一日内,武汉市新增62个确诊病例,新增8个死亡病例;湖北省确诊病例增加174宗至444例。

这些已明显失控的数字被认为是导致武汉封城,暂停航班、火车离开的关键原因。

但在新型病毒并无有效药物的情况下,武汉封城之后当地百姓又能做什么呢?他们是被封锁在疫区中成为牺牲品了么?就在几天前当地人还对海外媒体表示,相信党妈,相信疫情可防可控,如今他们该怪谁呢?

吕秉权在前述文章中说,普通蚁民只能自求多福,但愿历史不要重演。

目前,官方通报的数字显示,疫情已经进入爆发初期。民间流传的各种消息则指向更严重的状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面临上任以来最大的公共卫生危机,甚至可能是政权危机。

在习近平就疫情发布指示的次日,1月21日,中共政法委罕见喊话,“谁为了一己之利,刻意迟报瞒报,谁就将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外界敏感的意识到,中共内部正围绕谁该承担责任展开一场斗争,习家军们忙于帮助习近平做舆论铺路,避免他因疫情被无能的手下连累。

紧接着,习近平从云南返京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于1月22日前往探望中共元老们。这种新年前的拜访本是例行工作。但官媒相关报道中刻意提到的一句话被认为是习近平此行的关键。官媒说,“退休高官们表示感谢,称习近平带领中共取得历史性成就,强调衷心拥护‘习核心’”。

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在其执政地位与中共政权根基再度受到冲击时,表面弥合中共内斗,从中共元老处寻求支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