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武汉爆发肺炎】记者会曝官...

【武汉爆发肺炎】记者会曝官方三小时内口径大变 确诊不止323例

1097

【2020年01月2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今天早晨官方通报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确诊人数为323例,但约三小时后的记者会上,国家卫健委又通报称,确诊人数达440例。在疫情发展关键期,官方云遮雾罩的统计数字背后,可能是中共疫情防治的混乱与力不从心。

官媒中央电视台今天上午通报说,截至22日早上7时,中国大陆共确诊323例武汉肺炎病例,死亡6人,涵盖13个省市;湖北省并首次通报武汉之外的城市黄冈有确诊病例。

这是官方通报确诊病例数首次突破300。但很快,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举行发布会。

会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通报说,截至22日凌晨0时,全国13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40宗,死亡病例累计9宗。

一个说323例,一个说440例,陡然增加的117例是从何而来?

央视的统计截止时间是今天早上7时,国家卫健委的统计截止时间更早,是今天凌晨0时,所以可以排除这117例是央视统计截止后才爆发的确诊病例。那么,这是官方统计已经混乱?抑或有部门有意瞒报?

目前是疫情初起至爆发期,如果连统计数字都已经混乱,又怎么指望这些官方部门有力防疫?

李斌的通报还涉及其他关键事项。

首先是他承认,疫情传播途径以呼吸道传播为主。也就是说,病毒不限于接触传染,而是以飞沫传播或空气传播为主。这就加大了疫情严重程度。

这是官方首次明确传播方式。此前当局一边表示病毒的传播方式仍未能确定,一边宣称密切接触才能传播。

世卫组织在1月14日还仅聚焦接触传染这一种途径,并否认人际传播的存在,坚称“该新型冠状病毒没有发生持续的人际传播现象”,即便是家庭成员等密切接触者,“也难判断究竟是因为接触了同一感染源,还是因为接触了其他患者而患病”。

如今,在钟南山借央视宣布确实存在人传人现象后,在疫情开始失控相关人士急需卸责后,御用专家们开始重新定义病毒的传播方式。

其次,李斌承认病例已存在社区传播,并警告病毒有变异可能,疫情有进一步扩散风险

按中共历来处理公共安全事件的方式看,实际情况往往比官方陈述要严重得多。国家卫健委公开承认疫情有扩散风险,很可能意味着疫情已经扩散至失控程度。未来如果从社区传播演变至社区爆发,17年前SARS的惨痛教训就可能重演。

在昨天香港食物及卫生局专家会议上,多名专家已就此发出警告。

综合港媒消息,港大微生物学系传染病学讲座教授袁国勇表示,若内地其他省市居民从没去过武汉却出现大规模感染,即是第四波传播,会造成社区爆发,会引发如当年SARS般的严重疫情。

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估计,病毒正在适应或已适应人传人的传播方式,武汉部份发病个案已超过14天监测期,部份原本在社区但没有列入医学监测范围的人士亦发病,估计当地实际染病人数比官方公布的确诊人数多。

何栢良警告,武汉肺炎确诊个案中,重症、危重症及死亡个案比例约为25%,情况与SARS相若,港人不应认为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力及杀伤力较SARS轻,“后果可以好危险”“不要以为2003年SARS悲痛的教训,17年后历史一定不会重现”。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