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武汉肺炎】北京打脸上海?...

【武汉肺炎】北京打脸上海?官方急否气溶胶传染 出尔反尔另有缘由

610

【2020年02月10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在中国已蔓延2个月有余,但不仅病毒源头至今未明,在官方表述中,就连病毒的传播方式仍是一片混乱,中央和地方说词不符。

中共国家卫健委2月5日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病毒传播途径一项写明:气溶胶和消化道等传染途径尚待明确。

但在2月8日,上海民政局副局长在该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引述卫生防疫专家表示:目前可以确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

这被认为是气溶胶传播途径首度得到中共官方承认。消息在中国迅速引发关注。在受到严厉管控的微博上,#新冠肺炎传播途径包括气溶胶传播#成为热门话题,阅读量超过7亿。在海外,BBC、法广等各大媒体也纷纷跟进报道解释说,这令新冠病毒的威胁更强、防控更难,因为飞沫和接触传染都是在近距离范围内发生,而气溶胶的传播距离远,增加了无接触感染的风险。

谁料时隔仅一天,局势再度转圜。

2月9日中央级机构、专家集体发声,否认上海的说法:国家卫健委分别通过发布《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 修正版)》与借官方微信公号发表文章的方式,维持原有说词称:“气溶胶和粪口等传播途径尚待进一步明确”。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研究员冯录召在中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也说,目前新冠肺炎主要传播途径是近距离的飞沫传播还有间接的接触传播,气溶胶传播和粪口传播途径还有待进一步明确。

官方自相矛盾的说法,令本就混乱的防疫工作愈发显得被动无章法。外界可能从台湾防疫专家对气溶胶传播的看法中,找到中共说词混乱的缘由。

台湾中研院学者何美乡对自由时报表示,如果气溶胶传播的说法属实,那么“中国的(医院)院内感染会非常多”,因为医院内有多数病患在咳嗽,若咳出的病毒又进入空调,一定会散播到其他房间内。

由于并未从中共官方通报数字中看到足够的医院院内感染人数,何美乡质疑气溶胶传播这一说法。但她显然没有考虑到中共官方捏造数字谎言虚报这一可能性。换言之,从她的话中可以做出另一种判断:如果气溶胶传播属实,那么中共官方通报必然严重掺水。这可能是中共国家卫健委快速否认的原因之一。

台湾更有学者表示,学术上根本没有气溶胶传播这一种说法。这本就是中共自己提出来的、有意淡化病毒威胁的说词。

台湾感染症医学会理事长黄立民在接受媒体群访时说:“飞沫传染最多是两公尺,空气传染就可以远距离传染,中国这个气溶胶其实就是介于两者之间,自己想出来的一个名词。”

台大兽医专业学院名誉教授赖秀穗告诉自由时报:依照中国大陆目前的传染速度来看,空气传染的途径确实有可能存在,但对岸目前只敢用在学术上不存在的“气溶胶”说法,而非直接宣告会透过空气传染,估计中共至今仍在掩盖真相。

原来这个说法类似中共提出的经济负增长等等忽悠人的说词。难怪北京对这一说法引发全球关注如此不安。

另外,2月10日是全国全面复工日。在疫情已经给中国经济造成重创、北京还面临执行中美首阶段协议的重任之时,中共急于自2月10日起降低国民对疫情的忧虑,使各地陆续恢复所谓的经济秩序。这一点,从国家卫健委公布的除湖北外全国其他省市确诊病例数字已经连续5天下降当中,也可以看的出来。那么,当局自然不希望在2月10日前舆情又因为气溶胶传播一事掀起波澜,因此才会快速出手“灭火”。至于这种传播方式到底存不存在、忽略防范是否会导致更多民众中招,反倒不是中共官方最关切的话题。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