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武漢肺炎】中國白搶「瑞德...

【武漢肺炎】中國白搶「瑞德西韋」專利? 美藥廠:2016年已申請

335
武漢肺炎疫情失控,專家預估,武漢肺炎感染規模「最終可能是會是SARS的10倍起跳」(AP)

【2020年02月06日訊】美國藥廠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的實驗藥品「瑞德西韋」(Remdesivir),有機會成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下稱武漢肺炎)的治療藥物,中國卻在上月21日搶先註冊這個藥品專利引發爭議,吉利德表示,在2016年就已經針對「瑞德西韋」在冠狀病毒的用途在全球申請了專利,同時也包含中國,不過在中國對於冠狀病毒應用的專利申請尚待批准。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吉利德在2013年開發「瑞德西韋」,企圖對抗當時在西非流行的伊波拉病毒疫情,因在臨床試驗中的療效遜於其他對照藥物,而未問世,不過卻意外發現其對冠狀病毒有不錯的療效;上月31日《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的病例報告指出,美國首名確診罹患武漢肺炎個案,在接受「瑞德西韋」治療後,恢復狀況良好,被各界視為對抗武漢肺炎的一道曙光。

不料武漢病毒研究所4日在官網發表「我國學者在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藥物篩選方面取得重要進展」一文,表示具有知識產權壁壘的藥物「瑞德西韋」,他們依據國際慣例,從保護國家利益的角度出發,已於1月21日申報了中國發明專利(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用途),並將通過PCT(專利合作協定)途徑進入全球主要國家,消息一出引發各界譁然。

今(6日)吉利德發言人麥奇爾(Ryan McKeel)表示,「瑞德西韋」在美國、中國及世界其他地區擁有專利,2016年更進一步就針對「瑞德西韋」在冠狀病毒上的應用,在全球申請了更多的專利,但在中國,對於冠狀病毒應用的專利申請還未獲批准。

吉利德表示,有注意到關於武漢病毒研究所申請「瑞德西韋」專利的相關報導,稱公司無權干涉中國專利局是否向中國研究人員授予專利,但直言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專利申請是在吉利德提交申請的3年多以後才提交的。

吉利德也強調,現在他們只專注在能夠盡快確定「瑞德西韋」作2019新型冠狀病毒治療手段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努力擴大該藥的生產規模,以滿足未來潛在的供應需求。(自由時報)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