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武漢爆發不明肺炎正擴散 香...

武漢爆發不明肺炎正擴散 香港發現8个 專家憂已人傳人

731
图为2003年SARS爆发时的香港 (AP)

【2020年01月04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昨日(1月3日)發布的最新通報稱,截至2020年1月3日8時,已發現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患者44例,其中重症11例。比三天前武漢衛健委通報的27例增加了17例。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主任何柏良表示,武漢不明肺炎的疫情發展已經亮起紅燈,有充分理由相信事件涉及新型病毒,並且懷疑已經人傳人。 

据官方的最新病情介紹,患者的臨床表現主要為發熱,少數病人呼吸困難,胸片呈雙肺浸潤性病灶。目前依據病原鑑定和病因溯源,已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感染等常見呼吸道疾病的可能性。 

武漢衛健委在通報中還明確表示,流行病學調查顯示,部分病例為武漢市華南海鮮城經營戶。目前所有病患均在武漢市醫療機構接受隔離治療,已經追踪排查了121名密切接觸者並進行醫學觀察,密切接觸者的追踪排查工作仍在進行中,尚未發現明顯的人傳人證據。 

但有大陸媒體1月2日稱,肺炎疫情已經擴散至華南海鮮市場附近的社區,有長期未進入海鮮市場的附近居民也受到感染,患者全部轉入武漢金銀潭醫院集中隔離治療。 

1月2日,香港電台援引北京大學醫學部基礎醫學院免疫學系教授王月丹的分析稱,這次是SARS病毒的可能性不大,但可能是其他類型的冠狀病毒。並稱不能完全排除人傳人的可能性。 

截至1月4日,由武汉返回香港的人员中,已發現8个疑似與武漢肺炎相關的病例。為避免重演2003年SARS病毒由中國大陸境內擴散至香港的悲劇,港府已公佈,即時啟動「嚴重等級」 的應對新型傳染病的準備及應變計劃。要求香港機場,高鐵,以及前線會接觸病人的醫院,所有應對措施都從嚴從緊。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主任何柏良接受采訪時表示:如果這個病毒是人傳人類型的,那麼春運期間是非常危險的階段,會令病毒經緊密接觸和在擁擠環境下,進一步散播。 

對於武漢不明肺炎的病毒源頭,外部多揣測是華南海鮮市場暗售野味所致,而病毒就是從野兔,土撥鼠等動物傳到人身上。 

何柏良指出,如果源頭是來自野味或野生動物,相信內地的野味供應鏈,除了供應到武漢外,可能也會供應至其他地區,會对各地構成傳播風險。 

有鑑於2003年中共隱瞞SARS疫情,導致SARS蔓延至近30個國家,8000多人感染,919人死亡,面對此次武漢疫情,不僅港澳台,連新加坡也已開始採取應對措施。 

新加披聯合早報1月3日報導,即日起,從中國武漢市來新加坡的旅客,在到達樟宜機場時都得接受體溫檢測,新加坡衛生部也正關注疫情,並已採取預防措施。 

澳門衛生局局長李展潤1月1日指出,病毒性肺炎是冬季常見的疾病,但在同一地點出現多達27例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而其中7例(25%)病情嚴重,是不尋常的情況。 

台灣疾管署於12月31日公佈,桃園機場開始啟動邊防檢疫應變措施,並以電子看板通知入境旅客,留意自身健康狀況,若發現身體不適,請與防疫專線聯絡。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