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武漢肺炎】美媒:疫情撼動...

【武漢肺炎】美媒:疫情撼動了習近平家長式政權

456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AP)

【2020年02月09日訊】由於中共的隱瞞和撒謊,導致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有美媒評論,對于習近平而言,防控武漢疫情是一場醫療戰也是一場政治戰,而病毒與民怨都能撼動習近平的家長式政治制度的基礎。

多家美媒8日報導,隨著武漢肺炎疫情的持續擴散,不滿中共當局處理武漢疫情所引發的民怨,隨著疫情「吹哨人」之一的李文亮病逝而急速竄升。

中國民間原本對地方官員隱匿疫情的怒火,也開始燒向網路管控,以及僵化的中共集權。

李文亮醫生6日晚病逝後,各式哀悼他的訊息一夜之間刷屏社交媒體,同時社群媒體上還出現「#武漢政府欠李文亮醫生一個道歉」,以及「#我們要求言論自由」等熱門話題標籤。

內容多是要求有公民基本權利、言論自由及知情權。但7日早上9點全被刪。

美媒CNN說,中共政府笨拙地企圖控制言論,隨著李文亮的死訊,更加劇了人們心中的憤怒。

李文亮之死對中共是一場災難

李文亮是武漢市中心醫院一名眼科醫生,因最早於2019年12月30日向外界發出武漢病毒預警,但隨即被當地警察扣上在網上散布謠言的帽子。公安局找到他,要求他簽署訓誡書,並對他提出嚴厲警告。

由於中共官方隱瞞疫情,導致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國,一發不可收拾。

報導稱,如果李文亮當初被訓誡令中共感到尷尬,那麼他的死對中共來說就是一場災難。

這並非中國民間首度群情激憤。從汶川大地震、毒奶粉到溫州動車追撞,網路多次集結凝聚民怨;而中共領導階層則加強網絡審查與動員網軍帶風向。

關心中國人權問題的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學者蕭強對《華爾街日報》說,武漢肺炎疫情並不只是一場公衛危機,習近平還要解決國內政治危機。

華盛頓郵報則報導說,武漢疫情除了是公众挑戰,也撼動習近平的家長式政治制度的基礎。

更糟的是,向來是怪罪外國敵對勢力,藉此轉移視聽與鞏固民心的北京當局,面對此次源自中國本土的疫情和持續沸騰的民怨,根本找不到卸責藉口。

CNN稱,李文亮的去世和當局對死訊的笨拙處理加劇了一場危機,這場危機已經在動搖中共政府的基礎。

幾十年來,中共一直在標榜經濟發展、人民安全,企圖將這些作為其執政合法性的依據。但武漢疫情正在以兩種方式威脅中共的執政合法性:

一,中共完全無法控制疫情,使數億中國人面臨感染潛在致命病毒的風險;
二,中國經濟因為美中貿易戰本已遭到重創,如今又遭受疫情的更沉重打擊。(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