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武漢肺炎不只飛沫傳染?中國...

武漢肺炎不只飛沫傳染?中國研究:醫院內空氣測到病毒

550
美国食品与药物监督管理局(FDA)网站刊出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示意图。(FDA网站)

【2020年03月01日訊】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中國吉林大學近日在國際期刊發表論文,提及在醫院內空氣中檢測到新型冠狀病毒;台灣醫師姜冠宇表示,若根據這份論文,他的結論是「明顯不只飛沫,而是有空氣傳染」。

吉林大學在耶魯大學及醫學期刊《BMJ》共同創立的醫學預印本發表平台——「medRxiv」發布論文,題為「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爆發期間醫院環境衛生監測和醫護人員保護的臨床數據」 ,研究團隊採集吉林大學第一醫院隔離病房、發燒門診等處的空氣、物體表面、門把上的樣本,並將密切接觸病患的醫護人員採樣送驗。

吉林大學團隊共收集28個空氣樣本、13個物體表面樣本,發現在重症病房的空氣中、患者隔離區護理站的表面,均檢驗到新型冠狀病毒,空氣樣本的陽性率為3.57%(1/28),物體表面樣品的陽性率為0.77%(1/130),這份研究顯示醫院環境存在病毒的可能原因與風險,可做為醫護人員的防護參考。

內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發文指稱,若照中國吉林大學這篇論文,新型冠狀病毒傳播途徑明顯不只飛沫,恐怕還有空氣傳染,投入越多醫療人員感染風險越高,可預期禁止醫事人員出國的效益不高,應該增加訓練專責人力,正確執行防護減少感染,才是正途。(自由時報)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