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生活 【舞动味蕾】意大利经典的朴...

【舞动味蕾】意大利经典的朴实美味Pasta al Burro e Parmigiano

351
帕玛起士奶油意大利面 Pasta al Burro e Parmigiano(ALEX.12AM地中海手作餐坊主厨/大纪元)

回想起和真正美味的“帕玛起士奶油意大利面”Pasta al Burro e Parmigiano相遇的过程并不顺利。

第一次和Pasta al Burro e Parmigiano的相遇,是在多年前的意大利拿坡里厨艺学习之旅,那时和意大利同学一起叫外送,我同学帮我点了一道Pasta al Burro e Parmigiano,并告知我;这是一道意大利中北部人常吃的家常料理,我满脸狐疑的看着他,他似乎很快就理解我的疑惑,漫不经心地回答我;你每天都喊着要品尝拿坡里地方传统菜,可是你已经在拿波里好几个星期了,我想也应该换换意大利其他地区的传统料理了,就这样有点莫名其妙和Pasta al Burro e Parmigiano不期而遇。

什么是Pasta al Burro e Parmigiano?其实这是一道非常朴实的料理,使用的食材非常简单;意大利面(基本上,大部分意大利面都适用,不过还是以Spaghetti最受欢迎) 、奶油Butter(不是鲜奶油Cream)、 盐Salt、和起士之王Parmigiano Reggiano(不是美国或其他国家所产的Parmesan)。

做法是,将煮好的意大利面与切成丁状的奶油butter 混合均匀,再加入Parmigiano Reggiano再次混合均匀,之后加入适量的煮面水搅拌均匀,即可盛盘,享用前再洒上粉状的Parmigiano Reggiano,然后趁热一口气把它吃完。

话说:使用的食材虽然朴实,料理手法很简单,但是口感却很美味。

想像一下,鲜嫩泛着油光的奶油,加上风味丰富的Parmigiano Reggiano,遇热后所产生的天然乳脂香气,再加入适量的煮面水,让整盘面的口感更为滑嫩如丝绸。

住在意大利北方的同学告诉我;这是许多意大利人小时候的共同回忆,也是意大利小孩都很喜欢的家常料理,就算现在已经长大了,有时偷懒不想下厨时,或着突然很饿时,他都会煮这道简易快速但是很美味的意大利面;而我住在意大利南方的同学,表情有点不以为然的说,那是北方人的吃法,我们南方人喜欢更天然健康美味的Spaghetti Aglio e Olio,如果想吃辣,还可以变化为spaghetti olio aglio peperoncino。虽然每个人“青菜萝卜各有所好”,不过对于我个人来说, 不管是北义的Pasta al Burro e Parmigiano,还是南义的Spaghetti Aglio e Olio都很美味。

记忆中,第一次吃到的“帕玛起士奶油意大利面”Pasta al Burro e Parmigiano,是“意大利面疙瘩”Gnocchi的版本,Gnocchi al Burro e Parmigiano / Gnocchi di patate, burro e parmigiano,可能是外带的原因吧?吃完后完全没有任何感觉和印象。

第二次品尝到“帕玛起士奶油意大利面”Pasta al Burro e Parmigiano,则是“笔管面”的版本Penne al burro e Parmigiano,那是在Parmigiano Reggiano起士的产地,Parma小城,当时为了赶时间,我们就在一家火腿香肠铺Salumeria,买完帕玛起士Parmigiano Reggiano和帕玛火腿Prosciutto di Parma后,临时决定现场用完餐再走,或许当下只想赶着用完餐,赶接下一个行程,那一次的用餐经验, 我也没有什么印象。

第三次,则是在Toscana的山城Siena无意间品尝到Pici版本的“帕玛起士奶油意大利面”Pici al burro e Parmigiano,虽然第三次还是没机会品尝到最经典的Spaghetti版本 Spaghetti al burro e Parmigiano,不过那一次的品尝经验,开始让我对这道料理有印象深刻的感觉,虽然不是那种一吃后,马上会让人不由自主地发出惊叹声响的料理,却是那种可以抚慰人心,让人自然放松,不由自主一口接一口的美味。

在那次经验后,我在Toscana的小镇Rada in Chianti,和我最喜爱的小城Parma, 总算享用到Spaghetti版本的Spaghetti al burro e Parmigiano,对于那种简易朴实的美味,深受启迪和折服。说实在的;每一次品尝Pasta al Burro e Parmigiano都不是刻意的追寻,过程中有失望也有赞叹,发生赞叹的地点,通常是那些名不见经传的意大利小镇;而发生失望的地点,通常是那些举世闻名的意大利大城。

Pasta al Burro e Parmigiano也有许多错误的版本,最常见的是以“鲜奶油cream ”取代“奶油butter”, 一般的“工厂Parmesan”取代传统“Parmigiano Reggiano”,还有加入其他一些香料食材,这些做法所呈现出的风味,和真正经典的Pasta al Burro e Parmigiano所表现出的朴实美味有所不同!

帕玛起士。(ALEX.12AM地中海手作餐坊主厨/大纪元)

 

作者:ALEX
有关作者:一位餐桌上的旅行家,也是四海学艺的专业主厨,又是沉浸在地中海料理的高阶橄榄油品油师,美味与葡萄酒桥梁的侍酒师,西餐中不可缺席的传统意大利起士工艺师,当然还有不可少的国际西班牙火腿侍肉师和西班牙火腿评鉴师。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