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武漢病毒所搶註「瑞德西韋」...

武漢病毒所搶註「瑞德西韋」專利 美藥廠回應了

2129
引發武漢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狀病毒在顯微鏡下的影像(医学网站)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4日公布一項研究成果,稱在對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下稱武漢肺炎)藥物篩選方面取得重要進展,甚至在上月21日搶先註冊美國藥廠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的實驗藥品「瑞德西韋」(Remdesivir)專利,對此吉利德科學公司回應稱「不知道」。

武漢病毒研究所4日在官網發表「我國學者在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藥物篩選方面取得重要進展」一文,表示具有知識產權壁壘的藥物「瑞德西韋」,他們依據國際慣例,從保護國家利益的角度出發,已於1月21日申報了中國發明專利(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用途),並將通過PCT(專利合作協定)途徑進入全球主要國家。

消息傳出後引發外界譁然,網友怒批中國當局「發現了有效藥物,卻忙著申報專利」,早在上月31日《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1月31日刊登的病例報告指出,美國首名確診罹患「武漢肺炎」的病患,在接受依波拉病毒實驗性藥物「瑞德西韋」治療後,恢復狀況良好。

不過「瑞德西韋」提供者美國藥廠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當時指出,「瑞德西韋」還未證明其安全和有效性,只是在當地醫療機構要求下,仔細衡量過風險和效益比後,提供了少數「瑞德西韋」作為新型冠狀病毒患者的緊急治療方案。

中國金融媒體《21世紀經濟報導》今(5日)致電吉利德科學公司詢問武漢研究所搶註一事,吉利德科學公司僅回應:「不知道,正全力以赴,分秒必爭,抗擊疫病」。

而今下午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召開記者會,有記者質疑,武漢病毒研究所發現這種藥物是有效的,為什麼沒有第一時間進入臨床試驗,而是選擇首先發論文、申請專利?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司長宋樹立不願正面回應,僅稱「我們也正在關注相關情況」,匆匆換其他人發問。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